如果瑪格麗特在與阿爾芒分手後,能把內心的痛苦向上帝傾吐,《茶花女》或會迎來新結局 信仰 文娛

法國文豪小仲馬的名著《茶花女》寫了這樣一個愛情悲劇:酷愛茶花的巴黎名妓瑪格麗特周旋於達官貴人中間,靠出賣色相維持她的奢華生活,但她的內心深處卻保持着一份對純真愛情的嚮往。

貴族阿爾芒對瑪格麗特一見傾心,在她生病期間非常關心她。 當她病好後,阿爾芒向她表白,兩人相愛。為了與以前的生活決裂,瑪格麗特與愛人來到鄉下過起了平淡樸素的生活。就在兩情相悅之時,阿爾芒的父親突然來訪。老人家來求瑪格麗特離開阿爾芒,因為他們的結合將會使他整個家族蒙羞。瑪格麗特為了愛人的前程含淚答應離開阿爾芒。阿爾芒不見瑪格麗特,誤會她是為了以前的花天酒地才棄他而去,悲怒攻心。

此後憤怒的阿爾芒在各種社交場合找機會羞辱瑪格麗特。而對他一往情深的瑪格麗特有苦難言,也不再珍惜自己的健康,導致肺病復發。在阿爾芒負氣離開巴黎後,瑪格麗特萬念俱灰,在貧病交加與對愛人的思念中離開人世。此後終於趕回的阿爾芒在讀了瑪格麗特遺留下來的日記後得知真相,悔恨一生。

失足婦女要想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難上加難。中國有杜十娘,法國有茶花女,都是落得心碎結局。可是真正的悲劇還不止於人心的不寬容與偽善。瑪格麗特與杜十娘的錯誤,在於她們把自己得到救贖的希望全然放到愛人身上。可是任何人都只是人,不能承擔起救贖另一個人的重任,不管愛情是如何的真摯炙烈。把生命的全部希望都放在另一個人身上,一旦愛情遭到背叛(杜十娘的遭遇),或者不能與愛人相守(茶花女的情節),就萬念俱灰,轉而糟蹋自己的生命,這是多麼令人惋惜。因為沒有看到主耶穌賜予人的希望與光明的道路,以為失去愛人就是失去全部,從而自暴自棄,這才是真正悲劇的根源。

如果瑪格麗特能像《聖經》中那行淫被捉的婦人,有機會來到主耶穌的面前,聽到主溫柔善良的話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回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那該多好啊!我覺得她會有勇氣與過去一刀兩斷,靠着救贖主的愛而過一個全新的生活。這種勇氣和決心,不是阿爾芒能給的,也不是任何人可以施予。事實也證明,即便和阿爾芒在一起後,瑪格麗特為了還債,還不得不和別的男人來往;而且與阿爾芒未婚同居也有違道德。離開阿爾芒後,她立刻又回到了過去的糜爛生活,用以麻醉自己的痛苦,這一切都是因為她並沒有真正覺醒,也沒有依靠真正能救她的上帝,和過去一刀兩斷。

基督徒知道,在人生陷入困境時,主耶穌的愛一直伴隨安慰着我們,靠着信仰重新振作,找到人生的方向。如果瑪格麗特在與阿爾芒分手後,能把內心的痛苦向上帝傾吐,並求上帝給她開一條路,不管將來能不能與阿爾芒在一起,都能靠着上帝的恩典讓她過一個有意義人生,她的故事應該有完全不同的結局。

親愛的朋友,在情人節即將到來之際,祝願妳愛情甜蜜,也希望妳心中永遠記住只有主耶穌才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也只有祂才是我們真正的依靠。

《茶花女》的新結局|瑪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