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個生命‧ 故事動人情——等待骨髓移植的福音歌手:朱少彤 專題:器官捐贈 愛的禮物 社會

2022年,美國的器官移植,達到「一百萬個移植」的歷史里程碑,這意味着一百萬個生命的故事,其中有捐贈者、受贈者和醫療團隊、政策制定等不同環節的人和事。由於編幅所限,只能刊出其中數則:

等待骨髓移植的歌手

這是個平常的日子,朱少彤(阿彤)感覺不太舒服,到醫院掛急診。醫護人員按程序抽了血,就這樣,阿彤被診斷出患了白血病。走出醫院,疫情後的街道似乎恢復了熱鬧,五月的紐約是美麗的。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阿彤突然停下腳步,開始想到剛才醫生說,要他馬上辦理入院手續。一個念頭湧入腦海:「我是不是快要死了?」

阿彤不是那種經不起打擊的人,曾經的苦痛也都熬過來了。但想到年幼的孩子、年長的母親、深愛的妻子,他連開口說這件事都有困難。一些奇怪的想法加深了他的沮喪:「我可以看到這部連續劇的結局嗎?」「我可以看到這季球賽的結果嗎?」心理的壓力大過身體的疼痛,恐懼讓阿彤不安。

所幸阿彤的妻子,以堅定的信心,陪他一起面對醫生安排的治療。阿彤充滿感恩說:「我老婆真的很堅強。」那個週末是母親節,母親問他什麼時候一起吃飯?阿彤說:「我確定弟弟在母親身邊時,才告訴母親這個消息,母親平靜地接受了這個事實。」真實的信仰,幫助阿彤及家人在經歷變故時,仍充滿盼望。

朱少彤與福音音樂團隊:Lyre & Pipe

阿彤必須等清除癌細胞後,才能開始做骨隨移植。化療讓他的體重減輕,掉髮、全身無力,雖然該有的副作用全都發生了,卻獨獨沒有讓他的喉嚨發腫。阿彤喜歡唱歌,當他胡思亂想時,詩歌《醫治我》特別安慰了他。於是他常常在病房裡,大聲唱詩歌讚美上帝。這讓阿彤明白一件事:「生病就怕胡思亂想,所以不要想自己是個病人,儘量去做有意義的事。」他積極參與活動,沒有讓自己停下來。

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阿彤的聲音是那麼有動力。他說:「信靠主耶穌真的好重要!」「人生有很多東西,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只有生病是努力改變不了的。病痛讓你感到無助,但上帝可以倚靠,因為祂不會折斷壓傷的蘆葦,祂不會吹滅將殘的燈火。」(參《馬太福音》十二章20節)

在等候骨髓移植的過程中,走出恐懼的阿彤分享他的心路歷程,總結在這句話內:「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八章18節)

朱少彤與角聲大眾傳播部的同事們
 

留下長遠遺產的學生

斯蒂芬妮和姊姊一起在單親家庭長大,由母親獨力撫養她們。斯蒂芬妮雖然內向安靜,但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相當貼心,總是默默地關心有需要的人。或許是看着母親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她和姊姊的辛勞,她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常存感恩的心,也樂意與人分享;甚至還計劃主修法律,希望為社會不公義的事爭取公正、平等。

2014年,斯蒂芬妮19歲,在滑雪時發生了事故。當母親和姊姊趕到醫院時,她已經在昏迷中。第三天上午,醫生把媽媽和姊姊帶到另一個房間,告訴她們斯蒂芬妮的生命已無法挽救了。醫生詢問她們,是否會考慮捐贈斯蒂芬妮的器官,給有需要救助的病人。

回到病房的母親與姊姊,安靜地在斯蒂芬妮的床邊禱告,儘管臉頰上掛滿了淚水,奇妙地,一股難以形容的平安爬上了心頭。母親回憶當時的狀況:「我的意識告訴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感覺啊!我不是應該悲傷的嗎?」母親懷疑地轉頭看着大女兒,她也正回望着母親,微笑着說:「媽媽,我想,斯蒂芬妮會很樂意這麼做的。」一旦定下了心意,這出乎意料的平安愈來愈強烈。母親確信:「那天早上,上帝肯定已經將斯蒂芬妮接回天家了。」

斯蒂芬妮捐贈的心臟、腎臟、肝臟和胰臟,拯救了五個人的生命。「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斯蒂芬妮。當我們知道有五個病患,因為斯蒂芬妮而能夠延續生命,與自己的家人繼續生活,這對我們來說,是極大的安慰!」

斯蒂芬妮的故事,讓很多人聽了深受感動,也有人追隨她的腳步,登記成為器官和組織捐贈者。「當時,似乎是我們為斯蒂芬妮做出器官捐贈的決定,但我知道,斯蒂芬妮自己很久以前,就已做出這個決定了。」母親說。

讓更多人登記捐贈

樂珊妮(Roxanne)是心臟捐贈的受惠者,非常活躍地推廣器官捐贈。她和兒子凱爾崙(Kellen),到一個長者博覽會擺設攤位,推動美國的年長者,註冊登記器官捐贈。她說:「50歲以上的人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常是『我太老了,沒人會要我的器官的。』事實正好相反,永遠不會太老。去年有位90多歲的長者,捐贈了他的器官呢!」

樂珊妮對器官捐贈的熱情,從心而發——她的新心。幾年前,她發現得了心臟病,需要心臟移植,不停地進出醫院,曾住醫104天,等待捐贈。在許多失敗的配對後,她終於得到一個合適的心臟,是跟她兒子一樣年紀的年輕人的。就在那個悲喜交加的日子,她決定要把餘生奉獻給器官捐贈,來尊榮她的捐贈者。

她參加所有能參加的活動,告訴大家她的捐贈者的故事,他的身體如何救了五個人。她還和捐贈者的家人,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見面,他們鼓勵她繼續宣導器官捐贈。到今天為止,樂珊妮和兒子已經幫助超過1,500人註冊登記。她微笑地告訴採訪者,「我想成為美國推動最多人登記捐贈的人,這是我的目標。」

一百個生命‧故事動人情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