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手機使用過度,小童及中學生也可達成共識,從過度依賴到願意改變 德州園地 健康

感謝角聲休士頓輔導中心之策劃,協助達拉斯角聲書室順利於上月舉行「電玩與病患」講座之實體聚會。現場參與者透過影片的具體研究分析及說明,針對當今世代過度依賴使用手機情形,產生更多的認識。此回參與講座的人員年齡層涵蓋非常廣,包含兒童、青少年及父母親。雖然講座時間只有兩小時,但對於家庭帶來的影響力及修復力,都可預期將產生極大的正面力量。

與孩子達成共識

一名小學男童與母親於講座後的對話及達成共識:

一、影片中提及,在對老鼠做實驗時,快速閃動的畫面會影響它的大腦活動。孩子看完影片後告訴我:確實有些動漫或遊戲會讓他變的很容易緊張。我也提醒孩子,習慣同時沉浸在多個裝置(拿着手機打遊戲、一旁的iPad播放着放動漫影片)會讓他習慣這種周遭都是快節奏的環境;我建議他以後嘗試專心一個時間做一件事情就好。例如要玩手機就專心地玩,避免同時間使用其它電子產品。

二、國小年紀的孩子愛玩遊戲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與孩子達成共識,針對遊戲的內容,我會試了解其適當性,若有不適合他年齡層的內容或是介紹遊戲的Youtube滿口髒話,就會跟他說禁止的原因,使孩子清楚明白不能玩或觀看的考量因素。因「電玩與病患講座」是孩子與我一同參加,因此與孩子有機會交流了以上的對話。

從過度依賴到願意改變

一名8年級簡姓女中學生,亦在講座之後,回饋了其心路歷程:

這次參加「電玩與病患」講座結束後,我思考了很多的事情,手機的影響在我來到美國後變得尤其明顯——在台灣時,我成績不錯,大概是班級裡的前幾名,但來到美國後我開始依賴手機,開始沉迷於漫畫、小說跟遊戲,回家後因為沒事情、沒功課,回到家便開始滑手機,那時覺得美國的課業真的是太簡單了。然而一直到我七年級,數學成績出現了41分,我才發現早就跟不上了。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其實有時也會厭煩這樣頹廢的生活,回家後滑手機滑到吃晚飯的時間,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吃完飯後回房間,洗完澡又繼續看着手機,直到睡覺。睡覺前想了想今天做了些什麼,發現我一天下來什麼都沒做,又浪費了一天的人生,第二天繼續過着重複的日子。

我很想改變,但又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改變?我這麼想,是否在為自己找藉口?七年級升八年級的暑假,我想了很多事情,決定開始改變。回想七年級時,上課根本沒在聽,而是看漫畫、小說,缺交很多功課,所以我決定就從不缺交功課做起,試着確保上課時能夠認真聽老師講,讓我能夠盡力完成功課,同時我也感謝教會年輕人幫助我的課業,當大家都在一起讀書學習時,好像就產生了讀書的動力。現在一個學期過去了,我拿到了A-B的評分,不算多優秀,但比起七年級的成績,進步了很多。40分到80分,怎麼不算是進步呢?

我覺得沉迷於手機的不光是小孩,大人也會沉迷於它,對任何人或家庭來說都不是件好事。我也發現自己跟朋友一起時,我們總是在滑手機。參加「電玩與病患」講座後,大家約好當天儘量不看手機,當有人想拿起手機時,我們互相提醒把手機放下,說明今天是「沒有手機日」;大家一起玩桌遊、撲克牌,代替玩手機。過去我時常拿起手機一滑就是兩三個小時,那簡直糟糕透頂,但放下手機對於我來說又太難了。我正在試圖放下對手機的依賴,減少一無聊就拿起手機滑好幾個小時的壞習慣。我覺得,人們需要一起作出改變,不要再過度依賴手機,這樣才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和多珍惜與朋友及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青少年對電玩成癮的回應|曾文姬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