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器官極珍貴˙健康豈止值千金 | 醫學家已製造出很多人體器官,人造器官真的那麼神奇? 專題:器官捐贈 愛的禮物 社會

醫學家已製造出很多人體器官,人造器官真的那麼神奇?

「年紀大、機器壞」,器官老化失去功能,常會發生;這不單發生在長者身上,有時年輕人也不能倖免。幸而經過歷代的醫學研究,1947年,波士頓大學的胡鎂醫生(Dr. Hume),成功地移植了人體肝臟,從此刷新了器官移植的歷史。1954年,胡鎂醫生的繼承人莫利醫生(Dr. Murray),成功地完成了同卵雙生的活體腎臟移植;1967年,南非的賓列醫生(Dr. Barnard),首次成功移植心臟。同年,美國賓州大學的史達斯醫生(Dr. Starzl),在經過六次失敗後仍鍥而不捨,最終成功地完成了換肝的手術。

等候器官 遙遙無期

從器官移植成功至今,76年來,經過醫學家不斷努力,器官移植手術已十分成熟,但器官的捐贈,卻遠遠供不應求。根據國際衛生組織(WHO)聯合多國組成的《全球器官捐贈和移植概覽(GODT)》,2021年,全球成功地完成了144,302宗器官移植,其中腎臟92,532宗;肝臟34,694宗;心臟8,409宗;肺6,470宗;胰臟2,025宗; 腸172宗。但這只能滿足10%等候器官移植者的需求。

人造器官 兵分三路

人體器官極其珍貴,是上帝在創造人類時,最精妙的設計。若了解人體器官構造奇妙,器官之間協調互動,讓人在有生之年,肉體「機械」地循環不息,成為有動力、有思想、有情感、有創新、管理能力的「靈活機器」。又誰會哪麼無知,相信人是「偶然」產生的「動物」,又或是從猿猴進化而來的呢?

為了滿足器官移植的龐大需要,醫療科學家不斷鑽研,希望發明製造「人體器官」。在現今階段,從三方面進行:

(一)機械性人造器官(Mechanical Artificial Organs)

以完全沒有生物活性成分的高分子材料仿造器官,並藉着電池作為器官的動力。日本科學家已利用納米技術,研製出人造皮膚和人造血管。由β鈦合金製造的人造骨骼,從1994年開始,已廣泛植入骨骼受傷者的體內。

(二)半機械、半生物性人造器官(Biomechanical Artificial Organs)

在德國,已經有8位肝功能衰竭的患者,接受了人造肝臟的移植,這種人造肝臟將人體活性組織、人造組織、芯片和微型馬達奇妙地結合一起。預計在今後10年內,這種仿生器官將得到廣泛應用。

(三)生物性人造器官(Biological Artificial Organs)

利用動物身上的細胞或組織,「製造」出具有生物活性的器官或組織。生物性人造器官,又分為異體人造器官和自體人造器官。在豬、老鼠、狗等身上培育器官的試驗,已初步成功;而自體人造器官,是利用患者自身的細胞或組織,來培育人體器官。

前兩種人造器官和異體人造器官,移植後會讓患者產生嚴重的排斥反應。因此醫療科學家最終的目標,是要發明製造患者自體人造器官。

極品恩物 造價不菲

幹細胞的發現,給醫學界帶來很大的思想衝擊,也開闊了他們研究的視野,白血病幹細胞移植治療法,顯著地成功。但其他仍沒有完全成功的案例。在老鼠身上製造出來的生物耳朵,既沒有神經線也沒有血管,只能算是形似的肉塊;基因豬心臟移植的病人,兩個月後即在「死因不明」中逝世。而且人造器官造價昂貴,動輒數十萬美元,人的身體,真真是億萬之軀!

人造器官之路,任重道遠。就算有人捐贈器官,移植成功,後續抗排斥的醫藥費,也要付上很大的代價。因此,人類珍惜保養上帝恩賜的器官,才是上上之策。同時,也鼓勵大家考慮器官捐贈,在別人的身上延續自己的生命,成為病患者的祝福!

人體器官極珍貴˙健康豈止值千金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