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稅收、節省警力,是大麻銷售合法化的「理由」,真是如此嗎? 時事

紐約州在2021年3月31日,正式將非藥用(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只要允許吸菸的地方都可公開吸食大麻。今年4月獲得第一批有效期四年「成人用大麻零售臨時執照」的大麻店也在各地紛紛開業。雖然美國聯邦法律至今仍禁用大麻,但除了愛達荷、堪薩斯、尼布拉斯加、北卡、南卡及懷俄明六個州之外,全美各州都在不同程度上將大麻合法化了。

支持大麻合法最常用的理由就是經濟利益,認為能將原來非法的地下經濟化暗為明,有助經濟發展,又能創造可觀稅收。紐約州府就預估大麻銷售每年不但能創造$4.4億稅收,還能省下$0.4億警力開銷。紐約市長亞當斯今年4月還說合法大麻的銷售,單紐約市就可達$13億!但最近有關大麻的新聞卻與這些預期背道而馳。

《紐約郵報》10月15日報導,曼哈頓東村和華埠至少有五家大麻店有賣含迷幻蘑菇裸蓋菇素〔賽洛西賓(Psilocybin)〕的糖果,售價在50元至90元之間。依紐約州法,大麻雖已可合法銷售,但仍禁止使用和銷售裸蓋菇素,若被查實店主將面臨重罪指控。10月上旬,一名聯合航空的乘客,就因吃了這種糖果,在飛行途中攻擊了乘客與空服員。「店主敢這樣肆無忌憚,因為沒人去查,出售毫無風險。」市警局發言人表示,不知道有此事。地下經濟仍在地下!

布碌崙賓臣墟華人聚居區一家大麻店10月19日中午被四名蒙面歹徒持槍搶劫,搶走大麻、現金和店員的手機。這家店25天前就被同一批人搶過,至今尚未破案,足見歹徒的猖獗。合法商家既沒賺到,政府稅收當然也沒着落;大麻店到處開,對歹徒是貨源充沛,搶來再非法販賣,更連成本都省了。

《洛杉磯時報》9月8日《加州大麻合法的現實:龐大的非法種植、暴力、剝削和死亡》專文指出,六年前加州政府推動大麻合法化時所描繪的美景:合法市場將削弱毒品的非法買賣,減少相關的暴力和對環境的破壞。對比六年後的現實:更寬鬆的刑罰、更低的違法成本,使非法的大麻種植更加氾濫,從山區到海邊、沙漠、住宅區,到處都是,對水電、生態都造成前所未見的巨大破壞;黑幫更是如魚得水,槍枝、暴力應運而生;種植工人被剝削甚至死亡;合法的大麻產業需遵守法律規定,在價格上根本無法與違法成本極低者競爭,以致失去市場。結果就是劣幣驅逐良幣。

支持大麻合法的,卻對此深度報導嗤之以鼻,認為這只是菸草業反大麻陣營的文宣,根本不可信,他們反要更進一步推動全美大麻合法化。然而公路安全保險協會7月中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卻發現,在已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州內,因使用大麻造成的車輛碰撞增加了5.8%,致傷率增6.5%,死亡率增4.1%。在加拿大,自大麻合法化後,原本連續十年下降的酒駕、毒駕率卻也就此停止。

拜登總統10月6日特赦持有大麻的聯邦罪犯,說在許多州已經合法的情況下,因持有大麻而犯了聯邦罪,導致許多人在就業、購屋、教育等方面遇到「不必要的障礙」。他這一有「愛心」的說詞,似乎是為在聯邦層級的大麻合法化鋪路。

這趨勢看來難以抗拒,但那些開路先鋒的慘痛經驗與教訓,卻也不應忽視。今年11月,又有五個州將為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舉行公投,得無慎乎?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