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己的局限——湯東洲弟兄專訪 德州園地 見證

湯東洲弟兄於1988年從台灣來到美國休士頓大學求學。年幼時,雖然曾經在鄉下天主堂附設的幼稚園學習,但一直沒有真正認識主耶穌。

神的不離不棄

博士班最後一學期,指導教授病危,差一點無法畢業,但經歷此一危機,知道人的能力微不足道。

畢業後到路易斯安那州就業,因着美國同事誠懇的邀請,湯東洲走進了教會,逐漸認識了真神,體會了神(上帝)的愛。他說:「其實早在我幼小時,祂就已經找到了我,只是我當時還不明白。感謝耶穌沒有離棄我,一直在我身旁保守我。也謝謝主讓我成為神國裡一個寶貴的器皿,能為主所用是我一生的榮幸。」

成為神國器皿

湯東洲在永生神基督教會聚會多年,義務擔任秘書和帶領詩班和樂隊的同工,在神的聖靈感動下創作了30多首敬拜的詩歌,有些是用《聖經》的經文一字不漏地譜曲的,有些歌詞是自己寫的。

湯弟兄是化學博士,在特種氣體行業作項目開發經理和區域經理。他從技術人員轉型到技術管理人員,從基層的管理升到區域經理。他一方面從實際工作中學習管理,一方面從書本學習管理方法,獲得了項目管理的各種考試認證,包括PMP項目管理,最新的敏捷管理Agile、Scrum Master等證書,從而提升管理水平,成為公司的祝福。

他創作的詩歌和編寫的課程和考試複習資料,一部分免費放在YouTube油管上,在「恩典吹號」頻道可以找到,有中文和英文的,供弟兄姊妹們參考。

開始創作詩歌

湯東洲從小喜歡音樂,彈一些樂器,但總認為自己只是一個音樂愛好者,僅懂得些皮毛,由於牧師的信任,讓他在教會需要時帶領詩班和樂隊,他自己感到不配作為詩班帶領者。然而耶穌不看我們的不足,乃是看我們是否有願意服事的心;不足的,衪必加添給我們。

長久以來,他想寫一首詩歌來讚美神,但一直沒有靈感。2013年底教會預備購堂,他那段時間就常常向主祈求,求主賜給他創作詩歌的恩賜。不久之後,在回台灣探視期間,主賜他靈感,讓他寫下人生的第一首詩歌,以後數年陸續寫了30多首詩歌。除了自己教會舉辦獻堂音樂會,也受邀請到其他教會做音樂外展事工。真是感謝神大大的使用他。

進入管理工作

從研究所畢業後,湯東洲便進入工業界服務,一直比較專注技術,對人事管理比較沒有興趣,他也自認沒有這方面的專長。工作不久,上司就問他是否有興趣接任實驗室經理,他的回答居然是「沒有興趣」。

經過多年工作上的歷練及妻子的不斷鼓勵,他了解到管理也是可以學習的,這讓自認技術人員的他,體認到必須要補足一項技能,才能在職場上繼續往前邁進。

後來開始負責一些公司的大型和小型的項目管理,也主動爭取機會邊做邊學。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前面就有更多的機會磨練和展現潛能。技術人員開發第二專長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就業市場需求變化非常快的時代,具有多種技能的人才,是相對有比較強的競爭優勢。

克服困難挑戰

對湯東洲來說,管理的技能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層面涵蓋很廣,每個管理的知識領域也很深,很不容易。比如說要面對不同部門的人員,每個人習慣的溝通方式很不一樣。對於不擅長與人溝通的他,是最大的挑戰之一。還好,上司願意把項目管理的知識與他分享,並鼓勵他盡力做好,過程中犯下一些錯誤也無可厚非,即時調整改進即可。

他謙卑地不斷學習,也欣然接受別人改進的意見。在過去兩年疫情中,他透過自學、考試,獲得了四個有關項目管理的專業證照,包括PMP(項目管理專業人士)和PMI(敏捷管理專業人士),有資格給別人提供PMP考試的培訓時數要求。

經過不斷學習及應用,他把新方法和實踐帶入公司的重要項目管理,甚至讓上司感到驚訝,給的評價是「青出於藍」。

PMP考試秘笈

湯東洲說,PMP的考試範圍廣,考題也比較靈活,很少考死記的定義、規章,絕大部分是情境題目,要考生依據情境選出一個最佳答案。這種考題的設計是不希望考生死記硬背,而不知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來自亞洲的華人大部分人不太習慣這種考題,多做模擬情境考題會很有幫助。另外在準備考試期間保持良好心態,學習不只是為了通過考試,而是在學習中領會所學的知識,思考如何可以更好地運用在工作中。因為在美國以中文授課的PMP課程不多,為了幫助華人一起學習,他們還製作了一個中文PMP課程。

湯東洲表示,業務上的成績不是全靠自己,智慧、能力乃是神所賜,工作、學習和晉升等各種機會亦是在神掌控之中。願把一切的成就榮耀歸給神。

突破自己的局限|馮春梅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