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選吧!」背後 芝城園地 見證

家庭,對於每個人成長的影響之大,往往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父母讓我自己選擇

我的青少年時期,父母對我管教其實是頗「自由」的,可能是家中的唯一兒子,而且在學業上沒有大問題,故此父母對我的管教不太嚴格,甚至很多事上我的自主性很大。例如我要選中學時,當我問父母,特別是母親,我應選擇哪間中學,所得的答案是:「你自己選吧!」到高中要選讀文、理或商科時,當問父母意見應選什麼科目時,同樣,得到的答案是:「你自己選吧!」。如此,到大學選科、出國留學,甚至選擇工作、轉工等的事情上,每當問父母的意見時,所得的答案都是一樣:「你自己選吧!」。

很大自由的好與壞

這個答案,對於那些被嚴格管教的孩子來說是令人羨慕的,也確實令我有很大的自主性,迫使我比較早些成熟,可以獨立自主;可是,另一方面,給我一種無所依靠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所有的決定,無論是對與錯,自己都要一力承擔。在當時沒有堅固信仰支持的年紀,特別缺乏安全感,也很怕會做錯決定,因此性格上經歷了一段頗長的猶豫不決、搖擺不定的時期。但現在回想起來,父母給我的自由度,並不等於他們不顧不問,他們的心是與我共進退的,信主後更看到天父的看顧、默默引領。

約瑟故事是神計劃

《聖經》舊約中約瑟的一生,其實也經歷了不少創傷。少時以為萬千寵愛,卻遭兄弟背叛、出賣;及後被神眷顧,被人重用後又突然遭主母陷害,受屈以致被囚;以為幫酒政解夢後會被釋放,卻被忘記,要多等兩年之久。以世人的眼光,一定是充滿不安、對人不信任,甚至產生仇恨。但我們讀《創世記》,便知道約瑟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他自己也深知道他所依靠的是萬軍的耶和華,以致他為法老解夢時他能說出:「這不在乎我」(四十一章16節)。他亦深信經歷的所有事都是神巧妙的安排,所以再次面對當年出賣他的兄弟時他能說出:「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四十五章8節)。可見神在我們一生中的計劃都是何等奇妙,無論身處何地,難道不是神的巧妙安排,將我們安置於此?

牧養教會有神看顧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經歷人生中的各種挑戰、困難,當中固然有黑暗的幽谷,但也有安歇的草地,以致我可以靠着祂去克服一些性格上的弱點,重拾對神的信心,去牧養一群弟兄姊妹,並一起在神裡面成長;因為,我深信:「這不在乎我」!無論弟兄姊妹於成長的路上有多少創傷、又或者以往在家庭、工作、事奉或人際關係中有多少破碎,總相信神我們每人身上都有神美好的計劃。

現在有了牧師的銜頭,我知道首要的責任就是為教會守望、牧養群羊,更深體會父神對屬祂子民的心腸,神的差派、相識絕非偶然,我豈能輕易忽視?約瑟臨終時,兩次對他的弟兄及子孫說:「神必定看顧你們」,這「看顧」兩字原文含意頗多,除了眷顧、探望,更有定睛的意思。或者,我們作為祂的子民、教會的一份子,我們可否也想想一些我們被忽略了的肢體,既然神必定看顧我們,我們有否以祂的眼光去眷顧、守望我們的弟兄姊妹,並思想神在我們各人的召命是如何?

"「你自己選吧!」背後|戴邵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