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基督徒無需和世俗「起舞」 信仰

若有人要為靈魂標價,它的價格幾許?

西方文學有一些警世故事,勸人要看重靈魂。例如講到浮士德的戲曲、詩歌,雖作者眾多,版本不一,但重點都說到浮士德博士(或醫生),為了獲得更高的學問名利,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給魔鬼。有的版本說到他因為善良女子的禱告,和自己在老年時悔改,最終上帝將無價的救贖白白地賜給他。另一種說法,是他硬著心,讓自己的靈魂歸於地獄。

可見靈魂的價值高低,在於擁有者的態度,輕看者其靈魂就如敝屣,珍重者其靈魂高貴無價。再舉一例, 18-19世紀享譽全歐的義大利小提琴家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可說是史上最有天份的小提琴家。他為小提琴的現代表演技巧(諧波、雙音奏法、撥奏)奠定了基石,他的表演至今無人能及。所寫的24首小提琴奇想曲,成為作曲家里茲(Liszt)、舒曼(R. Schumann)、布拉姆斯(J. Brahms)和沙曼諾尼夫(S. Rachmaninoff)的靈感泉源。

那麼帕格尼尼是怎樣的一位音樂家呢?他出生於意大利熱那亞(Genoa)的一個貧窮家庭,父親在賭場酒吧演奏曼陀鈴(Mandolin),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據說母親在產下他的前一夜,夢見天使對她說,胎中的嬰孩將會是一位偉大的提琴家。這些預言真的應驗了,只可惜帕格尼尼父親將兒子當作賺錢工具,母親沒有干預。父親看出兒子的天分,為他找老師、安排表演機會,不是讓兒子發揮天賦榮耀上帝而是賺錢取利。

帕格尼尼11歲開始作出名曲、15歲遊遍歐洲。當中有許多血淚痛苦,他想反抗父親卻又無能為力,逼著自己每日練琴15小時以上以洩憤。到30歲時,他已經無需練習就可直接上台表演了,而且平均兩天就有一場音樂會,旅途勞頓,以淫蕩嫖賭紓解壓力。正如一位作家所說:「天才在世寄居,都需經歷憂患苦痛。」

將近百年後的醫學發展,估計帕格尼尼是患了「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e)」導致他身長、指頭長,能單手掌握三個八度音。又患有「埃勒斯‧當洛斯症候群(Ehlers-Danlos Syndrome)」,或稱鬆皮症,使關節和肌肉彈動都超乎常標。

體能特徵令帕格尼尼能演奏出難度極高的樂曲,他心中的憤恨孤寂,更透過琴藝抒發出來,使他的音樂,時而感動人潸然淚下,時而叫人毛骨悚然。在景仰他的人眼中,他是音樂之神;在懼怕不和諧噪音的人耳中,他是魔鬼的小丑差役。在心靈輔導和醫學研究尚未問世、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當時,人們認為帕格尼尼和浮士德博士一樣,和魔鬼立了約出賣了靈魂。

可惜這位「鬼才」雖無法選擇自己的家世,但在成年可以自主後,也沒有走出自己的路。他跟著父親賭博、生活放蕩,梅毒、肺癆纏身,想成立賭場賺回自己的賭注失敗了,健康日下,病亡國外,時年才57。遺體經三次遷移,第四次才回歸家鄉。

《聖經》說這個世界有魔鬼,像咆哮的獅子一樣,到處橫行,要吞吃可吞吃的人。魔鬼的作為就是叫人無法認識天父上帝的愛,和上帝和好,回到天堂家鄉。魔鬼知道自己的結局就是沉淪,於是想方設法,要拉著人的靈魂一起滅亡。

每年的萬聖節,都是這樣的提醒。這世界有魔鬼到處橫行,但屬上帝的人無需驚惶,上帝愛子耶穌已經上十字架、三日後復活、勝過了魔鬼!接受耶穌的人就有聖靈居住在心,只要時刻倚靠耶穌,魔鬼沒有任何權勢可以傷害我們,更無須「妖魔化」任何人,帶著平常心去愛人愛上帝。

在萬聖節期間,基督徒無需「疑神疑鬼」,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我們無需和世俗「起舞」,費材費神去購置萬聖節服裝,但如果在工作職分上、或孩子在校園裡難以避免,必須在當日參與活動,也可裝扮成天使,帶給人光明盼望。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只要心裡有愛,讓我們以聰明智慧,在必須參與公司或學校所舉辦的活動時,在這一天將上帝的同在帶給人。

魔鬼小提琴家帕格尼尼|里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