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輝煌的一生,首先是忠於上帝,求上帝賜智慧及力量,其次是忠於人民,承擔職責 時事

9月8日倫敦時間傍晚6點30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於蘇格蘭東北部的住所巴爾莫勒爾堡中,安詳辭世,享年96歲。

消息一出,立即在世界範圍內引發萬民哀悼,各國領袖和政要也都紛紛發唁電,緬懷女王輝煌一生,表達對女王的崇高敬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聲明,高度讚揚女王是「在幾十年的巨大變化中令人安心的存在。」同時他也評價了「她的遺產就是一個發人深省的範例,讓人們懂得什麼才是能夠真正服務大眾的領導力。」

美國總統拜登在唁電中不僅回憶了他去年訪問英國時,女王給他留下的美好印象,還將女王描述為「定義了一個時代」的君主。

前總統川普則在自己的網絡平台上描述了女王的慷慨與睿智,並稱她是一位偉大而美麗的女士,而且「沒有人像她一樣。」另一位與女王有過交往的前總統奧巴馬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被她的熱情所打動,盛讚女王「以優雅、典雅和不知疲倦的工作態度,讓世界為之傾倒。」

作為英聯邦成員國和名義上仍效忠英國君主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悼念時更是顯得情緒激動,他充滿感情地寫道:「(女王)顯然對加拿大人有一種深刻而持久的愛。她是世界上我最喜歡的人之一,我將非常懷念她。」

同樣作為英聯邦成員和遵奉英王為王的國家——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也深情款款地,以《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為題,發表了悼念長文。他在文中表示:「澳大利亞人民的心與今天哀悼的英國人民同在,」並稱女王的逝世使兩國人民「感受到失去了使它們國家完整的一部分」。

發唁電的國家和領導人還包括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印度總理莫迪、德國總理肖爾茨、愛爾蘭總統希金斯、法國總統馬克龍、荷蘭國王亞歷山大、比利時國王菲利普、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等。

在隨後開放給公眾瞻仰女王靈柩的四天時間裡,倫敦街頭更是出現巨大的人龍。民眾沿着泰晤士河排隊前往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廳,寧願忍受超過10個小時的等待,也要去表達自己對女王的敬意。有傳媒拍到英國著名球星貝克漢姆,也在人流中等候了13個小時;儘管作為名流,他可以免除長時間排隊之苦,然而這位受人矚目的球星卻寧願與大眾共同經歷這樣一個重要時刻,表達他是以「最大誠意前來向女王致敬」的。

貝克漢姆此刻的言行,非常具有代表意義,表明了英國廣大民眾對於歷史上在位最長久女王真心實意的敬仰之情。特別是處在英國國力逐漸衰落、共和制呼聲日益高漲的現代文明進程當中,女王以近乎完美無缺的品格和狀態,牢牢穩住了英國這艘在風雨中飄搖的巨輪,使它成功避開一座又一座「冰山」和暗礁,平安駛過70年光陰。

女王一生之所以能夠如此受到廣泛的擁戴與尊敬,其實只需用一個詞語,就能完整地概況和總結,那就是「盡忠職守」。

首先,她忠於上帝。眾所周知,她很年輕便在完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匆促接過突然病逝的父親的權杖;然而世人都見證到她當時的沉穩與勇氣——在登基之前,她作了禱告:「求上帝賜我智慧及力量,讓我在未來人生的每一天能履行我給出的每個承諾,並且能信實地侍奉上帝和你們。」

禱告給她帶來力量和保護,這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年僅14歲伊麗莎白公主,就在她的首次公開廣播當中,以令人難忘的童稚聲音,用禱告安撫人心:「上帝會照顧我們,給我們帶來勝利與和平。」

在其後的日子,雖然貴為女王,但到了教會裡,卻沒有任何官方頭銜,因她確信上帝才是她的主、她的王。為此,女王也曾表示過,信仰在她的自我認識裡扮演關鍵的角色,它不僅提供了一種思想系統,還提供了一種歸屬感,使之成為自己承擔重任的推動力。

女王曾說過:「對我而言,基督的教導及上帝對我的監督,為我的人生設立了一種架構,我努力按照這個架構來生活。」在長達70年的統治期間,女王果真是言行一致地示範了包容、理性、忍耐及關愛等屬於基督信仰最基本內涵的準則。

其次,她忠於人民。女王在登基誓詞當中提到:「我的整個生命不論長短,都將奉獻給我的人民。」這一點,歷史資料有大量保存,英國民眾也都可以見證。接過權杖之日,女王其實已將英國的歷史榮光、傳承發展和希冀景願,統統承擔在自己稚嫩的肩膀上。不論經歷多少次風雲變幻,時代更迭與內外挑戰,女王卻始終如一,恪守承諾,履行職責,奉獻精神從未動搖過。

這就是女王以一生的忠誠,給世人留下的無價之寶。

願女王安息主懷!

英王一生盡職 萬民愛戴敬仰|淑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