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店女郎在千萬富翁身邊安插自己的男友,再是17歲女兒,接著假裝為他生下孩子,預謀把富翁的財產全部轉移,騙局竟長達十年! 時事 社會 信仰

小時候很喜歡看電視節目《警訊》的「案件重演」,長大後,每次聽到身邊的人受騙,心裡總會問:噢,這個橋段不是在《警訊》出現過嗎?儘管騙徒手法欠新意,甚至有點匪夷所思,仍有不少人墮入陷阱。為什麼呢?

過去,騙徒以簡訊或社交軟體隨機與受害人取得聯繫,再以不同方式敲詐。有扮熟諗:「我是陳小明呀,你是XX吧」;有威嚇勒索:「你的小孩在我手上」;有偽裝求助,請求「代買點數卡」;有設局「遊說投資」,也有「假裝交友」……最令人氣憤的是利用人的愛心,訛稱是遇難者家屬,騙取集資得來的援助金!

近來,臉書、求職網站常常彈出「海外高薪」、「包機包吃包住」等徵才廣告,本來在平常日子,大家都會有警覺心,但在疫後百業待興,經濟困難,人心最虛怯的時候,詐騙集團以超級優渥福利,堂堂皇皇請君入甕,被騙者不虞有詐,就這樣被誘騙到國外進行欺詐工作。

據報道,詐騙集團從世界各地的受害者每年竊取數十億美元,其中在柬埔寨、緬甸的詐騙集團規模最龐大。受害者稱,不能完成欺詐任務的,往往受虐,或關進小黑房拘禁,然後用電棍、鋼筋毆打;或關進水牢泡一天,讓皮膚都爛掉,還有恐嚇、凌虐,甚至有被摘掉器官、性侵、強迫每天捐血,成為血奴等遭遇。令人可恨的是,有屈服者,被金錢矇蔽,漸漸埋沒良知,愈做愈起勁,成為集團核心人物,陷入罪的網羅。

詐騙集團針對人性弱點──貪婪入手,讓人作出種種錯誤的判斷和選擇。《聖經》說得對:「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無止境的慾望,對財富的渴求,讓人失去理智,愁苦自然加增。

23A1.jpg

除了利字當頭的貪財,也有身不由己的貪戀。愈得不到,愈想攫取;得到了,便戀棧,金錢如是、權力如是、感情亦如是。所謂騙局,有時並不單單以金錢作餌,也有心靈空虛,需要填補的人心。

聽過一個長達十年的騙局,故事主人翁是年過半百的拉爾夫‧雷恩斯(Ralph Raines Jr.)。他性格內向,不擅交際,是家中獨子,在俄勒岡州經營一片家庭林場。騙子瑞秋‧李(Rachel Lee)有5個孩子,和男友布蘭西‧李(Blancey Lee)開了一家算命店。

一次偶然的機會,篤信玄學的雷恩斯走進瑞秋的算命店,揭開騙局的序幕。瑞秋看準他是個孤單的千萬富翁,於是偽裝成善良、有愛心,而且擅於理財的小寡婦,慢慢騙取雷恩斯的信任。雷恩斯是個敦厚老實人,從未感受過異性的陪伴,瑞秋的關心讓他感到滿足和幸福,所以對瑞秋的話深信不疑,並把她視作紅顏知己。瑞秋利用富翁的信任,把家庭成員逐步安插在富翁身邊,先是男友,接著是17歲女兒。為了詐取更多金錢,瑞秋讓女兒偽裝成通靈師及金融專家,甚至安排她嫁給雷恩斯,再假裝生下孩子,目的是把富翁的財產全部轉移。

23A2.jpg

因著瑞秋一家揮霍及高調的生活,不斷變賣雷恩斯的林場,套現資金大量購入房地產,再把資產轉入自己名下,最終惹來一名警察的懷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騙局結果被拆穿。其實,長達十年的騙局,殊不容易,雷恩斯真的一點也不察覺嗎?還是……貪戀這種關係而不願醒覺呢?撫心自問,我們不都是這樣嗎?面對騙局、面對罪,非不知也,有時是不願醒來而已!求上帝給我們慎思明辨的心,勇敢向貪婪、貪戀等罪說不!

向「貪」說不|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