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擺設和使用表達着家庭的價值觀和品味,也反映和提醒這個家對信仰的重視 信仰

家是心靈所在、品格塑造的地方、眼睛首先聚焦的地方、身分被鍛造的地方,而家庭的擺設和格局,反映家人對自己身分的認識,也可以起到提醒應有身分的作用。

家居的裝飾

家居表達着家庭的價值觀和品味,為孩子提供審美基準和視覺詞匯。當在家裡要做一些擺設時,那是特別要提醒我們的信仰的時候,讓我們能夠注重上帝的同在,不一定要很貴重,但要美麗,不是隨隨便便的,能讓大家看到你的家對信仰的重視。家居和庭院的整潔乾淨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信仰的生活見證。

為孩子創造基督教的空間,幫助孩子用基督教的符號裝飾自己的房間,例如洗禮的照片、重要的屬靈事件等,還可以將主日學的項目、經文掛在牆上,可以經常複習,不斷來提醒他們,讓他們知道這些是很重要的事情,也讓家人和朋友有機會重溫美好的時光。

孩子的臥室

現在基本上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臥室,然而當家長給孩子這樣的空間,他就很可能被手機和網絡遊戲等給奪去了。很多家長甚至沒辦法進入青少年孩子的房間。所以不要隨便讓孩子說有他自己的私人空間,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要讓他知道你擁有這個地方,而不是他。

兄弟姊妹共享臥室有很多的好處,曾有人整理出五大點:

  1. 孩子們建立更深層次、更牢固的聯繫;
  2. 孩子們學會相互依賴;
  3. 每天都會展示角色學習(Role Model),小的跟大的學;
  4. 孩子們學會尊重別人的個人空間、財產和時間;
  5. 共享臥室可以教導孩子解決問題和談判的技巧。

圖書館

沒有圖書館的修道院就像一座城堡沒有軍械庫,我們的圖書館就是我們的軍械庫。如果一個人想讀好書,他必須刻意去避免壞的東西,因為生命是短暫的,而且時間和精力有限。建議孩子生日時買書給孩子做禮物,也讓孩子常常看到你在閱讀基督教書籍。可以訂閱一些好的基督教期刊,像Answers、Decision和World等。

在逼孩子讀書之前,要先創造一個讀書的空間,讓學習成為一個樂趣,而不是為了學校的成績。不要讓孩子覺得讀《聖經》、家庭祭壇等敬虔的事是教條、無趣甚至可怕的。

客房

好客不僅是禮貌,向朋友和鄰居敞開家門、接待客旅、招待客人,可以教導孩子學習托管的技巧和樂趣,還吸收共同責任感。有客人來,讓孩子佈置房間,事後可以讓孩子們幫忙打掃,都是很好的實習鍛煉。孩子一起參與,讓家變成一個好客的地方。我們的家不要成為自己的王國,而是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

還可以特意邀請一些牧師或者宣教士來家作客,分享他們的故事,讓孩子也來聽。這還可算是免費的課程和學習機會。

(本文根據作者的「吹號者事工」課程《活出家味》第四課「創造基督教空間──家的擺設和格局」摘寫而成。

創造基督教空間──家的擺設和格局|鄭立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