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癌症患者,每天必須接聽可能是醫院打來的電話,結果竟每天收到20多通不名人士來電! 專題:遠離詐騙陷阱 生活資訊 時事

手機響起,一般人看到來自不明人士,多半不與理會,因為電話騙局實在太囂張了。最近聽說有一位癌症患者,必須接聽打來的電話,因為有可能是醫院打來的,結果竟然每天收到20多通不名人士來電!電話裡還有人表示知道她生病了,想提供營養品或治療方案。這些詐騙集團,顯然有途徑可以先行獲取被騙對象的一些個人資料。電腦的「自動推理(Algorithm)」不僅幫助網路公司針對個人做廣告的行銷,更為詐騙集團開了量身訂做騙局的方便之門。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隨着資訊進步,複雜度也攀升。

心急易上當

騙子非常懂得利用心理學,只要抓住人心,就可以予取予求。知道上年紀的人怕自己帳戶被盜,會「心急」要儘快處理,便假意要幫人,要耆老提供個人資料,假愛心真行騙。

一位機構主管向來精明老練,有一日接到「好心人」來電,說他亞馬遜的帳戶被盜,要馬上到藥房買電話卡、打某個電話。主管心急,立馬駕車按着指示行。途中靜下心想,何不親自打電話給亞馬遜證實?這才發現是一場騙局。

貪念讓人騙

主管向來做事誠實,從無貪念。有些人卻因為「貪」而去騙人,甚至騙政府。《紐約時報》8月17日報導,疫情期間向政府申請失業津貼的人,竟然包括幽靈人口;補貼農產損失的地址,竟然使用房子的前院;甚至有342個受益者的名字早被政府列為「不詳」。政府想安頓社會的用心,卻被上千個騙子利用,行成美國歷史上最大宗的騙局!目前有500多人參與辦案,包括21位財政部督察長所帶領的小組、聯邦調查局、秘勤局、郵局、稅務局等一起合作偵辦。

其實,疫情之前詐騙案已快速增加。疫情帶給人的「失望」和不確定感,更成為一種引爆點,提供了騙子們獲利的「希望」,紛紛用新招術、心理學和高科技來犯案。

特斯拉科技(Tesla)的老闆Elon Musk本想收購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新聞轟動了股市。後因發現推特有許多幽靈人口,沒有所標榜的使用人口那麼多便暫停收購計劃。推特董事局當然不肯受辱,兩造便打官司,直到現在仍等判決。推特的安全部門主管Peiter Zatko因年初被辭退,現在爆出該公司有「非法」交易,如:有技術人員,將客戶名單出售給限制使用推特的國家(如中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導致客戶受政府監控。出賣社交媒體客戶名單的心態,大多也是因為貪,見公司以科技獲取大筆金錢,便想自己下手,也賺幾桶金。

愛心需保守

除了心急、貪念之外,有些人受騙上當是因為無知,或因為善良,希望自己的善行可以真的能給人一點急需的幫助。但有些騙人者,是有毒癮酒癮賭癮的慣犯,行騙所得,只會用來養大癮癖。有人很有智慧,不給他們現金,而是直接給食物。又曾有牧者,明知借錢的人是在欺騙,但仍然給他,希望他有日可以被主的愛感動,悔改走回正途。

《聖經》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2節)騙局橫生,的確讓人行善卻步。怎樣才能幫助到有真正需要的人呢?經文接着說:「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意思是勸人忍耐顛沛動盪的時局,保守自己的愛心在基督耶穌裡面,靠着祂有智慧分辨,脫離詐騙,也能繼續行善助人。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