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如要保持溫暖,需要刻意不斷加溫,需要多表達愛意,彼此讓對方感到愛 家庭

有人比喻婚姻好像在溫水中浸浴,水溫會因時間而下降,如要保持溫暖的感覺,需要刻意不斷加溫。

人生路上,覓得良人,共諧連理,展開關係新的一頁。婚姻像一個新生兒,結婚當天出世,呱呱落地,需要兩人細心照顧和保養這份關係。結婚多少年,這孩子就多少歲,如果結婚20年,關係良好,「孩子」長大成人,穩固成熟。反之,如果缺乏惜心保育,縱使結婚30年,婚姻關係仍然吵吵鬧鬧,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婚姻專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指出:要提防「末日四騎士(4 Horsemen of Apocalypse)」的出現,這是指婚姻裡負面的溝通模式——彼此批評(Criticism);藐視態度(Contempt);繼而大家都防衞對方(Defensiveness);最後會築起石牆,不願溝通,雙方緘默(Stonewalling)。假若那「四位騎士」全部都出現了,其力量足以把彼此的感情徹底摧毀。

每當涉及有第三者介入的婚姻個案,往往發現是婚姻先有問題,才讓第三者有機可乘,並非是第三者出現,婚姻才有問題。因此,要努力維持婚姻健康,需要為彼此的感情加油。

愛能滋潤人心,使生命成長。在婚姻裡,彼此需要讓對方感到愛。心理學家蓋瑞.巧門(Gary Chapman)鼓勵夫妻之間多表達愛意,提出五種讓對方感到愛的「語言」——(1)肯定的話(Words of Affirmation):稱讚、肯定和鼓勵的說話,使對方感到被重視,並且能夠激發生命裡的美善和潛能,使對方有勇氣做得更好、生命變得更美;(2)精心時間(Quality Time):給予對方時間和關注,感受到同在的親密,婚後要繼續「拍拖」;(3)服務行為(Acts of Service):甘心願意為對方服務,是以行動證明把對方的需要「凌駕」自己之上;(4)真心禮物(Receiving Gifts):藉禮物傳遞愛的心意,送上適切及有心思的禮物,對方感受到你有留意他/她,感到被重視;(5)身體接觸(Physical Touch):牽手、擁抱、親吻和性親密,是直接透過身體感觸到彼此的接納與心靈的契合,甜蜜且深刻。

以上五種愛的語言都能夠傳遞愛的信息,不過,夫妻因著不同的性格,最喜歡「聽」到的「愛語」優先次序可能不同,所以彼此可以多觀察,找出對方最容易感到愛的言語。當你願意多說對方愛聽的愛語,使婚姻加溫,對方也會回報,啟動了正面循環的溝通模式,不妨試試,為婚姻加油!

(可以前往網頁5lovelanguages.com/quizzes/love-language,免費測試出彼此最喜歡的愛語)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天賜良緣仍需保養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