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世界裡的詐騙商品層出不窮,一味靠看廣告推銷而不做自己的調查,易被誤導 專題:遠離詐騙陷阱 生活資訊 時事

油價高企的時日,省油節能的汽車配件廣告,特別吸引車主眼球。小編在這裡提醒留意三種廣告,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避免上當「踩雷」(「撞上不好事情」的意思)。

有兩類外置機件的商業廣告風靡一時,聲稱可令汽車的耗油量大大減少,很多消費者買了也不知道被坑。第一件是渦流製造器,裝在空氣過濾格接駁到引擎的管道裡面,標榜說會幫助增加入氣量,使引擎燃燒更旺盛。第二件是燃油蒸汽霧化系統,說會讓汽油燒得更有效。還有一個物件,與油耗沒有關係,但一樣是嘩眾取寵,就是刮痕去除筆,廣告說這筆可以讓車身上的刮痕一秒消失,車身好像沒有被刮過一樣。這些物品聽起來都很吸引,但是效果如何呢?

車廠設計汽車時,工程師密切關注進入引擎的氣流,因為流動中的湍流量會影響燃料和空氣進入燃燒鋼的混合方式,影響引擎的效率。那些增加入氣量的機件聲稱可以改變氣流,從而改善燃料和空氣的混合,使燃燒更有效。在引擎管理電腦(ECU)普及之前製造的汽車,的確是用進氣管的形狀和長度來控制燃料和空氣的混合。不過,現代汽車的電腦可以不斷調整噴射的燃料流量,以匹配氣流。出廠時電腦已對燃油流量進行了校準,為行駛時速度和引擎負載的每種組合提供適量的燃油;如果額外增加機件,改變預設好的組合,這樣其實更有可能損害性能,而不是提高性能。

第二件詐騙產品,燃油蒸汽霧化器,就更離譜。大家從物理小常識可知道,汽油的燃燒能力是隨其物理狀態而變化:液體形式的汽油燃燒得很慢,無法用於汽車運行,但當霧化時,汽油會以內燃機所需的爆炸速度燃燒。燃油蒸汽霧化器自稱裝置會在燃料到達引擎之前將其轉化為蒸汽,使燃料更有效地燃燒。乍一看很不錯,但是問題不在於入燃油的時候,而在於汽車的尾端排氣。排氣傳感器測量排氣中的氧氣量,讓電腦知道引擎是否吸入了正確的燃料空氣混合物。通過蒸汽霧化器增加額外的霧化燃料,會導致引擎運行燃油過多、空氣不足。這時電腦會調整其燃料噴射器以達到適當的燃料空氣比,讓引擎的運行與沒有安裝蒸汽霧化器時一樣。還可能有更壞的情況,安裝不當的霧化噴射器可能會導致汽缸組的一部分運轉過度,降低引擎性能。

第三件物品不能說它是詐騙,只可以說它是一種掩眼法:廣告裡用鑰匙把車身刮一條痕,再用筆塗一下,刮痕就沒有了。其實車身上有三層顏色,最底的是防鏽底漆,中間是大家看到的顏色漆,而最後的是光油。光油的作用除了保護顏色之外,還有就是反光。通常如果是小刮痕,那代表光油的反光表層被破壞了,那支筆可以填補被刮掉的光油,但是如果仔細檢查,不同牌子和新舊油始終有差異,想做到百分百原廠的顏色,靠那支幾塊錢的筆有什麼可能呢!

汽車世界裡的詐騙商品層出不窮,卻是大同小異;如果大家沒有一些基本的知識,一味靠看廣告推銷而不做自己的調查,是很容易被誤導的。《聖經》有一句大家都熟悉的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小編更想用後面的兩句來勸勉大家:「你藉着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11-12節)。盼望讀者們都藉着耶和華,日子增多,智慧也加增,被詐騙的機會就減少。

留心這些廣告|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