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虛擬貨幣,券商卻索要20%-30%的稅款?! 專題:遠離詐騙陷阱 生活資訊 時事

有客戶找到筆者,想諮詢有關虛擬貨幣的稅務問題。客戶談到她投資了一些虛擬貨幣,最近想賣掉提錢出來,但券商卻需要她先支付20%-30%的稅款。筆者聽到這,覺得不對勁,因為預扣稅是在賣出貨幣時直接扣除,並不需要投資人額外支付稅款。

客戶給筆者看了網站及與客服之間的談話記錄,原來是她在網絡上認識的人介紹她買這些虛擬貨幣,並不是在正規的券商平台上買的。筆者告訴客戶:這是詐騙,俗稱「殺豬盤」。這個虛假券商平台的客服威嚇客戶說,如果不繳納這部分的稅款,會影響她所擁有的房產、車子等資產,嚴重的還會被稅務局扣押抵稅。

   簡訊「釣魚」

疫情以來,詐騙層出不窮。例如,在簡訊上撒網撈魚式群發,如果有人回覆或與他們聊天,他們便進行詐騙。

筆者也常常收到這樣的短信:「你好,是會計師嗎?我這邊有大筆虛擬貨幣(或是投資房),想要諮詢稅務問題。」或是「你好,我在手機通訊錄裡看到你的電話號碼,我們認識嗎?」通過類似的短信引起人的注意。

還有,提到自己擁有很多的虛擬貨幣資產,以很高的回報率來吸引人,就像文章開頭的案例一樣。讀者要注意,天上不會掉餡餅,以高回報的投資吸引人的,一般來說虛假居多,切記不要上當,更不要匯款到陌生賬戶或是網站。

 身份盜用

這幾年經濟深受疫情的影響,聯邦和州政府推出了很多退稅項目,其中包括紓困金和失業金福利。因此,犯罪分子趁機盜用他人身分,冒名領取福利補助。

若收到稅務局來信,說納稅人在個人稅單上沒有申報所領取的失業金福利,但本人也的確沒有申請,那很可能就是個人身分被盜用了。稅務詐騙多數與身分被盜有關,如果發生以下情況,很有可能個人身分被盜用:

  1.  收到美國國稅局(IRS)的信,有關於不是你自己提交的可疑個人稅表。
  2.  由於社會安全號碼重複,無法電子遞交納稅申報表。
  3.  郵件中收到稅務記錄單(Transcript),但你本身並未遞交此類申請。
  4.  收到IRS通知,告知你用個人的名義,創建了一個IRS線上賬戶。
  5.  最近未使用IRS線上賬戶,卻收到IRS的信,說賬戶被訪問或禁用。
  6.  收到IRS通知,有額外欠稅或退稅被取消,或在未提交納稅申報表的一年裡,有扣稅跡象。
  7.  IRS的稅務記錄單,從未做某份工,卻收到W2或1099工資收入。
  8.  被分配了一個僱主識別號(EIN),但你從未申請過。

如果有稅務詐騙,美國國稅局建議我們應該這樣做:

  1.  立即回應國稅局的通知,致電信件上提供的電話號碼。
  2.  如果社會安全號下有重複的報稅表,請填寫國稅局14039表「身分失竊宣誓書」,並列印該表格,然後將其隨附於報稅表,根據指示郵寄。
  3.  申請「身分保護個人識別號碼(IP PIN)」,是國稅局分配給個人的號碼,以防止聯邦所得稅申報表上,社會安全號碼或個人報稅識別號碼(ITIN)被盜用。沒有提供IP PIN的電子稅表會被拒收。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註冊了IP PIN專案,就無法退出了,IRS每年都會給你出一個新的IP PIN。

要注意的是,國稅局與州稅務局不會打電話或發簡訊聯繫個人,唯一的方式是通過信件。稅務專員也不會要求在電話上告知銀行賬戶資料,或是直接轉賬到某個賬戶裡。另外,各大銀行賬戶都有提供免費的FICO Credit Score查詢。建議定期查看;也要定期查看信用卡刷卡記錄,以防被盜刷。

簡訊與稅務詐騙|瞿昌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