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介意別人說學戲劇是讀書差才報考的,帶着家人的祝福,天父上帝為她安排新天地 專題:送兒上大學 生活資訊 家庭

基督徒家庭長大的蘊恩,聽說《號角》要了解上大學的新生的想法,欣然接受採訪。她報讀的是戲劇表演專業,雖然高中時已經喜歡,但只是參加社團的興趣活動,並未全身投入。現在老師和前輩都在告訴她,大學跟高中是不一樣的體驗和感覺,她這個夏天就「帶着期待」等候入學了。

來之不易的選擇

當初父母知道她想報讀戲劇表演,不出所料地反對,怕她賺不到錢,也擔心她能力不夠學不好。蘊恩沒放棄,後來是老師幫忙說服了父母。其實她還有自己的「職業規劃」——先學自己喜歡的,以後再學些實用的,如商業、酒店管理等,那時會學得更有動力。

報考前因疫情不能去看學校,這個暑假全家旅行時,就安排順路去了趟學校,作了一些了解。學校位於美麗海邊小城,充滿藝術氣息,跟原來住的大城市很不一樣。

已申請了學校的宿舍,不但是因為如果不住宿舍會減少獎學金,更重要的是方便,有健身房,還有免費公交車;學校有餐廳,旁邊也有很多飯館,不擔心吃的。

選課是新生的難題,但她的學校有些特殊,在入學前輔導員(Counselor)就提前幫忙選好了課,第一學期的基礎課和專業課都已有安排,註冊了三門課。

大學裡的社團很多,不過不太着急去聯繫,等學期課程表出來後再找喜歡、合適的社團。高中時選的是自己喜歡的戲劇,在大學會去慢慢發展一些其他的興趣。

不擔心沒有朋友

擔心的原來還是社交方面:不知道會不會被歧視,但她說「應該會交到朋友吧!」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已經有這學校的2026屆畢業生的帳號,新生可以自己貼文、下載歡迎信、上傳自己的個人信息。蘊恩已經加了類似專業或興趣愛好的新朋友。當地華人教會也主動來聯繫,所以崇拜和團契生活也有着落了。

蘊恩小時候經歷過霸凌,心態方面已經調整得「夠好」,學會儘量避免正面衝突,不強求跟不喜歡自己的人玩,不會太介意別人的說話,現在長大了更看輕一些。曾有人說學戲劇是讀書差人才報考的,但她一點都不被影響:「做任何事都會有人評論,如果他們說的不是真的,為什麼要在意。如果說的是真的,就自己注意去改正。」

她感恩自己身邊沒有吸毒酗酒的人,沒有不好生活習慣的,朋友都積極向上。她會想念在中國的朋友,大家保持着聯絡,平時各玩各的,隨時發個信息聊天,隨時可以消失,這種相處模式比較舒適、自在。

當然會想念父母

她和父母關係還不錯,但兩代人隔了幾十年,有些事情確實無法理解,自己的事情也就少跟父母說,不過遇到事情會跟父母報告,父母能做到的也就只是稍微安慰兩句。

離家上大學,當然會想念父母,但之前已經經歷過幾次自己獨自生活的日子,雖然只是一兩個月,但也有想家的感覺。那時年紀小,不大想到要主動關心父母,也嫌他們煩,但高中時心態有所改變,會主動打電話回家。她感謝父母提供大學費用,不過上大學以後她也會打工,更好地鍛煉自己。

衷心祝願年輕的蘊恩帶着夢想和期待,帶着家人的祝福,歡然進入藝術世界,在天父上帝為她安排的新天地翱翔。

大學新生的期待與擔心|水邊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