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求買書包,父母卻說「你求耶穌送一個書包吧!」兒子禱告後卻說... 家庭

孩子要求買書包,父母說「你求耶穌送一個書包吧!」兒子禱告後怎麼回答?

我在一間教會主講「與青少年溝通」講座之後用餐時,坐在我對面一位媽媽低聲問我:「請問您一個問題,您剛才提到孩子頂嘴的情況,我的孩子尤其有這毛病。」

我蠻好奇,因她的年紀看來不像有個青少年孩子。「哦?「你孩子在哪一桌?」我轉眼瞧向有好幾個青少年聚集的一桌。

她用叉子指向長飯桌的另一個角落:「就在那裡。」一個看來五、六歲的男孩正低頭安靜用餐。

我說:「他看起來很乖!」

做爸媽是一輩子不能改變的

這位媽媽說:「這幾天他和弟弟吵個不停,我生氣地對他們說:『媽媽煩死了,如果再吵下去,我就不作你們的媽媽!』」她語氣又無奈又沮喪,她非常失落地說:「你說我該如何做?我對孩子說他們到教會學像耶穌,應該學習做乖孩子,但卻一丁點兒也沒學到……」

我心想這也太嚴重了,我很正經地問:「為了孩子吵吵鬧鬧,你就威脅斷絕關係?那麼,萬一將來孩子沉迷打電動、不睡覺、功課不好,你還能用什麼來嚇他們?」

這位媽媽露出驚訝的表情,似乎是第一次聽見有人不贊同她的管教方法:「你的意思是……我不該這樣做?」

我說:「我覺得還是多用獎勵的方式,會比威脅來得好。若換作是我,我會告訴他們,如果他們不吵鬧一、兩天,願意分享玩具等等,我就給他們什麼獎賞……」我隨後又提出幾個建議。

這位媽媽補上一句:「是的,兒子說主耶穌已經把我們給了他做他的爸爸媽媽,這是一輩子不能改變的。」

我抓住機會安慰她:「妳的孩子好聰明!看來他在教會裡真學了不少!對了,還有一件事,我們帶孩子來教會,不是只希望他們做聽話的孩子。讓孩子上教會,最主要、最重要的是給他們機會從小認識上帝,這個也是幫助我們做家長的改變自己的教養方式。」

這位媽媽似乎沒多說什麼,我就繼續建議:「你可以多用讚賞取代威脅……親子關係是不能改變、更不能中斷的,何況父母應當無條件接納孩子,這與夫妻不該將離婚掛在嘴邊是同樣的。斷絕關係的氣話最好不要出口,你的孩子無論如何永遠是你的孩子,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不要拿親子關係來做懲罰。」

孩童口中說出來的話

這位媽媽突然轉身向着孩子大聲喊:「你給我把盤子裡的雞肉吃乾淨,不然你就甭想去外面玩!」不過她很快就自覺地降低聲音,轉頭給我一個不好意思的神情,改變語氣又認真地問:「我還想請教你,剛才你又提到零用錢……我們真要給孩子零用錢嗎?」

我回答:「這個要因家庭而異。我自己不會給大數目,也不會因為孩子做家事才給零用錢,因為做家事是每個家庭成員的義務,不應該付錢的。其實,我提到零用錢的目的是讓孩子學習理財,也學習奉獻。」我將講座部分內容扼要地重複一次,然後問:「他不是還在幼稚園嗎?為什麼需要零用錢呢?你不是會為他買必須品嗎?」

這位媽媽說:「他要求買一個背包。」

我有點好奇不解:「對不起,為什麼上學的背包需要他自己買?」

這位媽媽解釋:「是這樣的……他已經有一個很好看的書包,但他說全班孩子都是用同樣的書包,上面有學校的標誌。」

我明白了:「原來如此!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開始有同儕壓力,會相互比較,若使用與其他孩子不一樣的東西,他就會有很大壓力。這與零用錢有關嗎?你原先是想叫他學習做家事,然後給他零用錢來買背包……」我突然把這兩件事聯想在一起,並且刻意壓制著自己的驚訝。

這位媽媽很正經地說:「我跟兒子說他可以開始學習做家事,不然就自己禱告,求耶穌送他一個書包。」

我問這位媽媽結果如何?她回答的語氣中帶著一點委屈:「兒子說他跟耶穌禱告後,耶穌說這是媽媽的責任!」

我忍不住笑出來:「我認為你的兒子說得很對!主耶穌確實說過:『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你還是替他買一個和同學一樣的書包吧!」這個會頂嘴的男孩,顯然腦筋也挺靈活的。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