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也發生在教會,當不幸事件發生時,讓我們活出信仰、以愛勝恨,讓仇恨犯罪無從生起 德州園地 時事 社會 信仰

自2000年迄今,美國至少發生了20起教會大規模槍擊案(Mass Shootings),其中德州有4件、喬治亞州3件、加州2件,三個州的總合幾乎是全美教會大規模槍擊案案件數的一半。2022年5月15日,位於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死傷人數高達6名,也被執法單位歸類為「大規模槍擊」。由於凶嫌和所有受害人都是華人,這個案件格外引起華人關注。教會不是上帝的家嗎?為何一個傳揚上帝愛的地方會發生如此血腥的暴力事件?使用槍支的仇恨犯罪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要理解它的發生,需要先認識美國槍支暴力的社會背景。

美國的槍支文化

擁有槍支是許多美國人生活的一部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擁有攜帶武器的自由,這個傳統可以追溯到美國獨立戰爭和西部開拓史,許多美國人認為擁有槍支是保衛自由的愛國行為。因此,美國各地常年都有規模大小不一的槍展(Gun Shows),人民可以自由購買各型槍支。由於槍支取得容易,美國槍支暴力問題日趨嚴重。根據《槍支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美國每年因槍支暴力而死亡的人數逐年上升,截至2022年6月14日已有19,762人喪命。根據美國國防部的網頁,美軍在伊拉克戰爭(2003-2021年)中的陣亡人數是4,431人,而不到半年的時間,美國國內竟然有近兩萬人喪命槍下,這個數字實在令人驚駭。

2022年5月24日發生在德州優瓦第(Uvalde)羅伯小學的槍擊案,造成2名老師和19名學生死亡,另有17人受傷,激起了美國新一波的反槍支暴力運動。雖然眾議院也因此於6月8號通過了《保護我們孩童法案(Protecting Our Kids Act)》,要管制槍支;但是,擁槍人士卻強烈認為該法案嚴重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他們主張槍只是工具,「不是槍殺人,而是人殺人」、「槍是無害的,直到有邪惡的人用槍去殺人」。事實上,任何犯罪都是由犯行(Actus Reus)和犯意(Mens Rea)構成,如果沒有邪惡生出的犯罪動機,何來犯罪?

《槍支暴力檔案》的2022年大規模槍擊案地圖清楚顯示,槍支管制措施嚴格的加州也是熱點集中區,這個熱點圖暗示美國目前的槍支管制措施只是治標,而非治本。如要治本,真的要面對的是人性邪惡問題。然而,目前美國民間擁有約4億槍支,其中威力強大的AR-15步槍就有1,500百萬支,政府要如何管制與收回?這也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無解難題。

屬靈爭戰去除仇恨

加州警方將這一次的教會大規模槍擊案視為「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什麼是「仇恨犯罪」呢?FBI將仇恨犯罪定義為「針對個人或財產的犯罪,其全部或部分的罪犯動機,是針對種族、宗教、殘疾、性取向、性別或性別認同的偏見」。值得注意的是,從法律觀點來看,仇恨是一種情緒性的偏見,其本身並不是犯罪(Crime),但是當因仇恨而去惡意攻擊他人的身體或財產就是犯罪。

仇恨犯罪的發生和人性有關,要避免仇恨犯罪的發生,是絕對超過槍支管制的範疇;即使在完全禁槍的國家,只要人有偏見、邪惡,就會有仇恨犯罪,正如《聖經‧箴言》十章12節所言:「恨能挑啟爭端」。「恨」在希伯來原文指的是「懷有惡意的極度不喜歡」;而「爭端」指的是「不和諧、衝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人因懷有惡意的極度不喜歡而造成的不和諧和衝突比比皆是,前述所有的大規模槍擊案都可以用這節經文解釋;同樣地,這節經文的下半段「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更指出避免仇恨犯罪的正確方向。

「過錯」在原文指的是「犯罪、背逆」;「遮掩」指的是「包容」;而「愛」有兩層意思──「人對人的愛」和「上帝對祂子民的愛」。人對人的愛往往是相對的、有限的,惟有上帝對祂子民的愛是絕對的、完全的。《羅馬書》五章8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因此,只有上帝完全的愛才能幫助我們認罪悔改,歸向耶穌基督,我們也才能包容一切的犯罪和背逆,包括仇恨犯罪。

避免仇恨犯罪是一場屬靈爭戰,因為恨是自情慾而來(見《加拉太書》五章19至21節),而情慾和聖靈相爭,使我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參《加拉太書》五章17節),所以我們必須祈求聖靈的同在,當試探來臨時,順服聖靈的帶領,戰勝情慾,方能遠離犯罪。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祂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我們更要學習愛我們的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我們懇求上帝,當不幸事件發生時,讓我們有來自上帝的愛,能克服悲傷並饒恕逼迫我們的人,幫助我們都能遵循《聖經》的教導,活出信仰、以愛勝恨,讓仇恨犯罪無從生起。

(本文作者為基督教角聲佈道團休士頓分會策劃委員、休士頓大學刑事司法教授)

(視頻鏈接:www.cchc.org/gun-violence-wong-houston/)

活出信仰․以愛勝恨|王曉明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