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執法部ICE與社區對話 生活資訊 角聲消息

6月8日,角聲福音廣場舉辦了「移民執法部ICE與社區對話」講座活動,邀請了聯邦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簡稱ICE)大紐約地區公關部主任托瑪斯(Sonia Thomas)出席。托瑪斯向社區介紹了公共參與辦公室(The Office of Partnership and Engagement,簡稱OPE)、執法及遣返部門(Enforcement and Removal Operations,簡稱ERO)以及執法相關問題。

定期辦講座  消除社區誤解及恐慌

托瑪斯表示,ICE隸屬國土安全部,負責處理對社會構成威脅的非法移民與合法移民,這些移民一經定罪,由執法及遣返部門(ERO)遞解返回母國。有謠言說當局常常會突擊逮捕民眾,給社區造成不良印象。作為公關部門人員,托瑪斯表示會定期在社區開辦講座,澄清謠言,消除民眾恐慌。

公共參與辦公室(OPE)在全美25州都有公關辦事處,其工作主要是通過協調主要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外聯工作和ICE各部門的領導,加強國土安全和公共安全,並提高地方和國家對ICE倡議和整體使命的認識。

欲了解更多「公共參與辦公室(OPE)」的資訊,可前往:ice.gov/leadership/ope。

受害者服務熱線  不查受害者身分

托瑪斯提到OPE有兩個組成部分:即社區合作辦公室(Community Engagement Office,簡稱CEO)以及受害者服務熱線(Victims Engagement and Service Line,簡稱VESL)。

其中,VESL這個項目很重要。許多打電話來求助的受害者沒有身分,而VESL並不會介意受害者是否有合法身分。任何嚴重刑事案件,如家庭暴力、虐待兒童、強姦等案件,受害者都可以直接打電話報案。還有VESL的服務是國際性的,不少受害人從國外打電話來求助,比如家暴的受害者,有時當地警局不知該如何處理,因此受害者可撥打VESL熱線求助。

托瑪斯舉例說:例如一個受害者,打電話給VESL當地辦事處,工作人員一般會建議受害者先打給本地警察局報案,之後再打給VESL;如果受害者沒有身分,會視其案件具體情況,給受害者辦理合法身分。如果是紐約地區的案件,會轉接到托瑪斯的辦公室。其他地區也可打給當地的VESL辦事處。此外,不只是受害者可以報案,受害者家屬也可打電話給VESL報案。

民眾可通過以下方式聯繫VESL:

電話:833-383-1465;網址:www.ice.gov/VESL。

ICE不會突擊抓捕無證移民

在談到執法及遣返部門(ERO)時,托瑪斯表示,該部門在2020年執法逮捕的非公民中,90%是犯罪者或身負犯罪指控者。ERO執法最終目的是為了保護國家、邊境和公共安全。她強調說,ICE執法人員不會突擊抓人,更不會在「移民庇護城」政策的禁區採取行動。他們需首先拿到法官搜捕令,有大量證據才會進入民宅逮捕,而搜捕的主要對象為對國家公共安全有威脅的人。若有國外罪犯逃到美國,通過國外執法部門的情報,ICE仍可以在國內抓捕。此外,ICE執法人員也不會進入學校與教堂等敏感場所執法。

由於紐約市是庇護城市,托瑪斯說,市警不與ICE合作,導致罪犯被警察局釋放但ICE並不知情,且無法將其遣返的情況,給地區造成安全隱患;她表示,若違法民眾不配合ICE調查,且沒有身分,執法人員將於該民眾出庭日期,在法院門外等候執法。此外,被ICE拘留的人,在等候調查遣返原居地國家之前,有兩種結果,一是交保釋金保釋,被拘留的人保釋後會繼續接受調查,並使用ICE系統預約時間;二是通過特殊許可回家等候約見,並且以電子方式監控。「有時候會遇到原居地拒絕接收被遣返國民的情況,這時被驅逐者需要在原居國家駐美使館辦理旅行證件,但通常很多國家拒絕簽署。ICE在遣返過程中常需處理這類複雜的問題。」托瑪斯補充說。

托瑪斯特別提到,即使父母沒有身分,未成年兒女仍可接受教育,且提供家庭活動中心(Family Staging Center)場所,幫助與父母分離的未成年孩子接受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課程以及心理輔導等。

雖然講座中講員重申強調ICE不會突擊抓捕無證移民,但萬一有特殊情況ICE出現在工作場所時,任何在場有合法身分,或無證移民仍然具有基本的權利保障,這些權利乃是聯邦國土安全部所製定,屬下的ICE也必然要遵守。

在工作場所臨檢中我的權利是什麼?

  • 您有權說您想諮詢一名律師。
  • 政府不為處於移民程序中的人士提供律師,但是您有權聘請私人律師或非牟利律師。
  • 您有權保持沉默。
  • 您有權拒絕回答ICE向您提出的問題,而您所說的話都可以作出對您不利的利用。特別地,您不應該回答關於您的出生國家、如何來到美國,以及移民身分的提問。
  • 您有權拒絕ICE執法人員和其他政府人員的非法搜查。
  • ICE執法人員需要合理理由、甚至法庭令狀才能搜查您的人身、個人物品、車輛、甚至工作場所的私人區域(例如僱員更衣櫃)。
  • 您有權拒絕簽署ICE要您簽的任何文件。
  • ICE可能要您或試圖強迫您簽署文件。您有權拒絕簽署文件,而且在有機會與律師一起閱讀文件,並讓律師幫助您理解文件內容以及簽署後果之前,您不應該簽署任何文件。
  • 在大多數情況下,您有權在移民法官面前為您的案子申辯。

注意:如果您被判犯下某些罪行,或者有一個之前的遞解命令,您可能沒有在法官面前申辯的權利。

在工作場所臨檢期間不應該做什麼事情?

  • 不要回答任何問題
  • 不要在諮詢律師之前簽署任何東西
  • 不要撒謊,您可以保持沉默;如果您選擇回答問題(我們不建議),則誠實地回答
  • 不要向ICE執法人員提供虛假文件
  • 不要試圖跑開或逃脫

如果被拘捕或拘留,你應該怎麼做?(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提供以下的建議)

  • 保持緘默,並要求馬上見律師。毋需給予任何解釋和理由。不要說話、簽署任何文件、或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做任何決定。
  • 如果被警察拘捕,你有權打一通本地電話。如果你是打給律師,警察不能收聽你們的對話。
  • 如果你是被移民及海關執法局拘留,你有權聯繫你的領事,或要求局方人員通知領事你被拘留。
  • 記住你的外國人註冊號(A號碼),並把號碼告訴家人。該號碼可以幫助家人找到你。
  • 讓你信賴的人保留一份你移民文件的副本。

講座由角聲紐約事工總幹事及角聲福音廣場總監陳熾牧師主持,他表示,「角聲」近期舉辦了兩場移民講座,是希望更多幫助社區民眾了解基本的移民法。新移民常常由於對基本的移民法不了解,造成恐慌,若再碰到不良律師,會令自己的移民申請難上加難。教會和福音機構除了傳福音,也需要更多地對這些弱勢群體進行關懷,將主耶穌的愛帶給他們!

紐約角聲佈道團「移民服務中心」多年來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由一群基督徒專業律師組成的團隊,幫助移民家庭找到正確的答案和解決問題的渠道。有需要諮詢的民眾可以致電718-799-8213留言登記預約。

移民執法部ICE與社區對話|角聲移民中心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