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比較 社會 信仰

6月10日凌晨兩點過後,中國唐山市一處燒烤店依然門庭若市,坐滿食客。忽然,一位年輕女子被一名據稱有黑社會背景的男性騷擾和調戲,該名女子不從,隨即被多名男性圍毆,連同桌另一位女子也一同遭害。四名女子甚至被拽出店外,遭到極其兇惡殘暴的瘋狂毒打,直至遍體鱗傷,血流滿面。

現場的監控錄影,將整個過程拍攝得一清二楚。觸目驚心的視頻隨即被上傳公開,引發全球華人鋪天蓋地的激烈反應。憤慨、恐懼、悲觀、迷茫,各行各業各類人物,以各式各樣的情緒長吁短嘆,或抒情,或論理,一時間在網上掀起千層巨浪。

事件不斷發酵,相關討論也迅速佔據了中國微博和百度熱搜。據統計,監控視頻很快就超過了13億6,000萬次的瀏覽量,發帖、留言和評論等文字信息(包括被禁言和刪帖的),也超過一千萬條。

縱覽海量的言論,主要聚焦在人性、暴力與歧視三個層面上;當然,對惡之恨惡的口誅筆伐,始終佔據着主導地位,只可惜對「善之善」的討論,則乏善可陳。

毫無疑問,制止暴力、譴責邪惡是無可厚非的。上帝在人類最早時期,就已將祂的警告說給了心懷惡念的該隱知道,《創世紀》四章7節:「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燒烤店那幾名享受宵夜的女子,正好坐在門邊。犯罪分子看見其中一位年輕美貌,就動了邪念。內心被惡所糾纏的他,喪失理智,情緒失控地粗暴動起手腳來。結果是逞一時之快,卻釀成終身大禍。

唐山這起案例,雖發生在該隱事件不知多少千年之後,但我們還是很容易地發現事件本質的共通性。

上帝告誡我們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這句警示不僅告訴世人,上帝是公義的、揚善懲惡的,更重要的是,上帝是慈愛的。祂造我們已彰顯了祂的愛,因而,我們的本性就應該是互相親愛的;可惜,我們最早的祖先偏偏要違背上帝的旨意,導致人類歷史一直以來都以血淚寫就而成。

唐山打人事件,再次提醒人們要將心神凝聚在上帝的教誨之中,我們一定要謹慎,不要被自身的血氣控制和迷惑,不要激情萬丈地鼓吹復仇和嚴懲,亦無須愁腸寸斷地散發悲天憫人的消極情緒;而是要堅持信靠,相信上帝言出必行;我們所要學習和保持的,是在極端事件下仍舊保有心平氣和,定意按上帝心意去行。

也許你會問,難道面對邪惡勢力,面對同胞受欺凌,面對社會的種種不公不義,面對人命關天的危急時刻,我們不應該挺身而出,英明果斷,維護正義嗎?

問題是,你打得過惡人嗎?即使你有能力擊敗他們,你又能戰勝法律嗎?如果法律都被踐踏在你的腳下,那你為何無能力法度來制止事件發生呢?

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8、12節告訴我們:「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因為,「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由此可見,全面地弘揚上帝之美善,廣泛地傳頌主愛之福音,使社會興起更多「聖潔蒙愛的人」,才是治標治本的根本之道。當周圍的人都信靠主耶穌,不僅可以減少惡人惡勢力,更重要是,能同時擴大耶穌的隊伍,使正義力量佔據主導地位。萬一我們真遇到不可躲避的災禍,也不必驚慌,因為,愛的力量環繞周圍,還怕什麼呢?何況上帝的保護,大過人的能力所及。

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比較|一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