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台湾宣教29年,也是也是台灣現代化醫院和學校的奠基人,期間設立教會達60餘所,施洗信徒幾達 4,000人 信仰

對台灣稍有了解的朋友,大多聽說過馬偕紀念醫院。為紀念加拿大籍宣教士喬治‧勒斯萊‧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漢名:偕叡理),醫院以他的名字命名。

立定心志

1844年3月21日,馬偕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個敬虔的基督徒家庭。從小受前輩去華宣教的感動,又被主耶穌賦予門徒的大使命激勵:「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他立志長大後要成為一名宣教士。

馬偕14歲從師範學校畢業,擔任小學教師6年;21歲進入多倫多大學及諾士神學院(Knox-College)深造。1867年,他轉入美國普林斯敦神學院接受裝備;1870年畢業回到加拿大,即向海外宣道會申請成為外派異國的宣教士。

當時,該宣教機構對馬偕的動機存疑,因而對他的申請未予處理。馬偕並不氣餒,遠渡重洋,來到英國愛丁堡大學繼續神學裝備。在此期間,他終於收到了加國海外宣道會的批准信,差派他前往中國宣教。馬偕時年27歲。

台灣宣教

1871年10月19日,馬偕懷着對上帝無偽的信心,辭別故鄉親友,隻身啟程。抵達台灣後,馬偕在英國長老會宣教士李庥牧師的幫助下,向台灣當地人學習台語,並開始宣教行程和事工。其實,馬偕原計劃的宣教目的地並非台灣,他在記錄中說:「這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我到這美麗之島去的。」

他在台灣有過數次傳福音行程。第一次於1872年3月7日啟程,行船經台南府、淡水、直到台灣北部,然後由陸路南下,途經八裡坋、中壢、竹塹(新竹)、白沙屯、大甲等地,大社,內社及埔社(即今之埔裡),最後回到淡水。同年10月20日,馬偕由基隆步行,經三貂嶺、頂雙溪、頭城、22日到達打馬煙平埔族村落,由此再經過許多平埔社到達蘇澳。在傳福音的過程中,馬偕亦行醫,為人拔牙並治療瘧疾和腳氣病;同時,馬偕也將甘藍菜、番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等,介紹給當地農民種植。

1873年1月9日,因馬偕傳福音而信主的第一批基督徒受洗。其中的嚴清華,後來成為台灣北部教會的第一位本地傳道人。1月16日,馬偕在台灣北部設立了第一間教會,即淡水教會,並主持了第一次餅杯聚會。緊接着,五股坑、新港杜(平埔族)、和尚州(今蘆洲)等地依次傳入福音,並相繼設立教會。

1883年至1888年間,他的宣教工作重心,幾乎都放在噶瑪蘭平原的平埔族上。短短七年,在該地區建立了28所教會,施洗信徒達2,378名。

信心堅固

馬偕在各地城鎮及鄉村周遊佈道途中,常常遇到暴徒攻擊迫害,及無知民眾的譏笑與辱罵,卻總以保羅的信心和犧牲的精神佈道,上帝也保守他平安躲過各樣險情。由馬偕佈道而信主的民眾也日益增加。1878年5月27日,馬偕娶了本地籍的張聰明女士,成了台灣女婿。這使馬偕向台灣眾多婦女傳揚福音更加便利。

馬偕在台灣遇到兩次戰爭:1884年中法戰爭及1895年甲午戰爭後日軍登陸台灣。作為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士,馬偕難以獲得戰爭雙方的信任。他所設立的教會並其中的基督徒,都受到了逼迫和衝擊。馬偕博士不顧危險,在兵亂中訪問各地教會,安慰信徒,使教會在苦難中獲得力量;同時,他積極與掌權者溝通,使得宣教事工得以延續。

加拿大教會當局極大關心台灣教會所遭遇的惡劣環境。馬偕在回信時這樣說:「此地基督的教會正在憂傷,但不要怕,因為上帝在她們中間,加拿大的兄姊們不必擔心,雖然日本人統治台灣,但是主的統治在他們之上,也統治無限宇宙,所以我們只有等待祂,當知道在黑暗之後黎明就要來臨了。」由此可知,馬偕的信心是何等的堅強!

都為基督

馬偕在台灣宣教共計29年,於台灣居民漳、泉、客家、平地、高山之間,宣講上帝救世人的福音,期間設立教會達60餘所,施洗信徒幾達4,000人。

作為宣教士,馬偕也是台灣現代化醫院和學校的奠基人。他在台灣建立了第一所西式學校──理學堂大書院(現已擴建、增系、升等,更名為真理大學);第一所女子學校──女學堂,引介西洋科學知識;第一所西式醫院──偕醫館(現在的馬偕醫院)。

由於長期宣教的操勞以及擔任上帝話語的出口,馬偕不幸患上喉癌。經醫治無效,於1901年6月2日下午4時,在淡水寓所安息主懷,享年57歲。按照馬偕的遺願,他和他的家人被作為台灣本地人安葬於今新北市淡江中學附近。

馬偕實在活出了他的座右銘所表達的深意:「攏是為基督(台語,意為都是為基督)。」後人如此概括了馬偕一生——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陳新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