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賜我們狗狗,讓我們能用心靈想像一種無條件的愛 家庭

Oppa來我們家的時候只有六週,體型小得單用手掌就能提起,牠是一隻被動物收容所從路邊拯救回來的狗狗,出生證上寫着「Found Dog」,同時間被發現的還有同胎的幾隻兄弟姊妹,因我和先生愛狗(但從未正式養過),便從收容所領回兩隻小奶狗,開始了為期四週的「寄養家庭」生活,待狗狗打完疫苗和完成絕育後再送回收容所等候領養。

「Oppa」(韓文中女生稱呼哥哥)到我們家時無名也無姓,這名字是我們替牠起的——因為與另一隻牠的兄弟相比,牠顯得安靜而沉穩,就像一個「哥哥」:當牠的「弟弟」要跨欄越獄逃出圍欄,牠卻依然在一旁躺着睡覺;當「弟弟」或我們嘗試逗牠玩,牠卻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有時甚至會獨自挪到圍欄的另一邊,讓我們別打擾牠的「私人空間」。

這樣過了兩週,我們慢慢察覺——牠其實是一隻「脾氣古怪」的狗狗,既不黏人,又倔強頑固,常常咬着一樣東西就不肯放口,無論如何都要搶到牠的窩裡。「弟弟」熱情地逗牠玩耍,牠起初視若無睹,慢慢卻感覺受到打擾,竟然挑起打鬥來,咬手腳咬脖子,非要贏得決鬥不可——我們開始擔心起牠的將來——不黏人會否得不到新主人寵愛?這小傢伙看起來就不是隻開心的狗狗;如此固執脾氣犟會否很難訓練?新主人對牠能有足夠耐心嗎?

左思右想,亦無法割捨這數週朝夕相對培養起來的感情,我們決定直接認養Oppa——這對於我們一家來說是個非常重大的決定,除了許多現實考量,亦代表我們從此要對牠的一生負責任,不離也不棄。而今Oppa已經一歲零四個月了,體重達到初時的七倍!一如我們所料,牠還是那隻「難搞」的小傢伙,一連叫牠名字十次也對你不屑一顧、霸佔了牠睡覺的位置就開口罵你、帶牠給訓練師作基本訓練還碰過很多釘子……但有所改變的是,現在牠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喜歡和同類一同在草地上奔跑、晚上與主人待在一起是牠最安穩的時間;朋友和路上偶遇的人看到牠都說:「牠真是隻快樂的狗狗!」

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God gave us dogs to help us visualize with our hearts an unconditional love. (上帝賜我們狗狗,讓我們能用心靈想像一種無條件的愛。)」養狗或養過狗的人都曾深刻體會狗狗的忠誠、倚靠、陪伴。在Oppa的成長過程中,也讓我們聯想到神看人不像人看人,縱使我們掩臉不看神、不聽從祂的意思、常常叛逆祂,但我們的天父依然對我們不離不棄,「難搞」的我們有不同的性格,但祂一個不嫌棄,帶我們走過風雨陰晴,等待我們悔改回轉,使我們得以在祂的愛裡成長。

「Opa」(與「Oppa」同音)在德文中是「Grandpa(爺爺)」的意思,由小哥哥長成老爺爺的過程中,願我們帶着喜樂和忍耐,一同變老,見證彼此的成長。

難搞的狗狗「OPPA」|蘇海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