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書有感:需要活水 文娛

在疫情之下,被困在家裡,鬱結愁苦。有人說,現在我們的人生正在一池死水裡面,怎麼辦?那不妨來看一首宋朝理學家朱熹的作品《觀書有感》吧!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源源不絕活水流入

只得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反映水天一色,雲彩流動。那些水為什麼會這樣清澈的呢?就是因為有源源不絕的活水流入來。

朱熹原意是說,讀書要思路通達,就要注入活水一樣的新元素,開啟思維新境界,那麼,這池就不再是死水,而是新鮮的活水了;其實,不只讀書需要活水,我們的生活同樣需要活水。不錯,在身處困局,死氣沉沉的時刻,我們都可以為自己注入活水,令整個人變得活潑新鮮,朝氣勃勃。

腹中流出活水江河

什麼是活水呢?在《聖經》裡面,耶穌將自己比喻為活水,當中說到,信耶穌的人就會「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七章38節)。意思是,信耶穌的人都會跟上帝豐盛靈動的生命之源連接,上帝給人的幫助、供應,就會像活水的江河一樣,流入我們的生命之中。就算是一池死水裡面,都可以見到從上帝而來的幫助、鼓勵、安慰,不斷湧入,讓信靠祂的人,因着這些活水,得以沖去困境中的疑慮、憂愁,使人心境清澈,澄明如鏡,喜樂平安。所以,「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活水對於人生是十分重要的。 

文章影視版:heraldmonthly.ca/newspaper/web/articleView.php?date=202104&id=789

觀書有感:需要活水|李鴻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