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專題】電腦程式之母:愛達.金 專題:造福人類的母親 見證

奧古斯塔·愛達·金 (Augusta Ada King, 1815–1852),英國的數學家和作家,被公認為「第一位給電腦寫程式的人」。

愛達是英國19世紀浪漫詩人拜倫勳爵的唯一婚生女兒,四個月大時父母離異,父親離開英國,一去不歸。深愛數學的母親,為了避免女兒繼續父親詩人的瘋狂,從小堅持讓她學習邏輯、數學和機械。她20歲時嫁給威廉·金,三年後丈夫受封為拉芙萊斯伯爵,她成了伯爵夫人Countess of Lovelace,因此後人常稱呼她為Ada Lovelace,兩人育有三個孩子。愛達因病英年早逝,應她要求,葬在同樣只享年36歲的父親的旁邊。

愛達雖然從小多病,但很早就展現數學天分,而且對機械著迷。12歲時想飛,竟按部就班地設計翅膀、規劃器材,還打算出書。愛達雖然從未見過父親,卻遺傳了父親的詩人特質,認為直覺和想像力對數理觀念非常重要,自稱自己的研究是「詩意科學(Poetical Science)」,還被昵稱為「數字的魔女(Enchantress of Number)」。

通過家庭教師數學家瑪麗·薩默維爾(Mary Somerville),她認識了後世譽為「電腦之父」的數學家巴貝奇(Charles Babbage),大學時就開始為Babbage設計的分析機(Analytical Engine)擬定算法,寫出了第一份「程式設計流程圖」。當同時代學者只著眼於電腦的數學運算力時,愛達卻已經預見了電腦廣泛應用的未來。她提出的循環和子程式的概念,成為後來電腦程式中的基本元素。

愛達在數學和電腦領域的成就生前無人關注,直到1940年代,英國科技奇人艾倫.圖靈(Alan Turing)發現拉芙萊斯的論文,受啓發,研製出第一台現代電腦。後來為了紀念愛達對現代電腦的重大影響,美國國防部1980年將耗費巨資、研製歷時近20年的高級程式語言命名為Ada語言,國防部標準局還以她的生日設立了一個編號MIL-STD-1815。還有多個知名獎項以她的名字命名,例如英國的女性計算協會1981年設立的The Ada Lovelace Award、英國電腦公會自1998年起的BCS Lovelace Medal。愛達短暫傳奇的一生讓人驚嘆上帝運作萬有的奇妙可畏。

電腦程式之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