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只有弱勢學生讓家長苦惱,其實家有優資兒,父母的壓力同樣大 芝城園地 家庭

因為工作關係,接觸過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有學習遲緩的,也有資優生。不要以為只有弱勢學生讓家長苦惱,其實家有資優兒,父母的壓力同樣大。

小時候,在電視報章上看到的資優生,都是在數理成績上有突出表現的,例如心算比計算機還要快、小小年紀已能掌握微積分的運算法則等,他們異於同齡孩子的表現,往往引來傳媒爭相報道,吹捧一番,可惜只有剎那光輝。在鎂光燈下成長的資優生,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栽培,只是「小時了了」而已,長大後未必真能發揮所長,有一番成就!

最近在網上教學,認識了一個九歲的小男孩。甫第一堂課,我已對他的語言表達及理解能力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得知他三歲移民到新西蘭,就更令我驚訝,因為他廣東話的能力比同齡孩子出色。經過八堂課後,我觀察到孩子有一些資優生的正面特質,碰巧媽媽向我查詢孩子的上課情況,我便把觀察所見如實告訴她。果然,原來學生在四歲時曾回香港接受語言評估,當時的評估結果是優於同齡孩子,大約有五歲以上的能力。就如普遍資優生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社交障礙及情緒問題,這孩子亦不例外。為着孩子的好處,我特意於課堂後跟他媽媽在網上會面交流。

傾談過程中,母親表示想讓孩子上禮拜堂,學習社交,但礙於丈夫與她都沒有宗教信仰,也未曾參加過教會活動,所以不敢貿然行動。我心裡暗暗叫好,讓小孩子來到上帝跟前,帶領他們認識創造主是上帝所喜悅的,也是我的使命。於是我馬上告訴她,教會歡迎任何人來參加,除了有很多活動適合小孩子外,更重要的是教會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及正面的價值觀!

過去的教學生涯,讓我遇見過無數資優生,有智商超過140,也有在不同範疇,例如語言、藝術、認知、邏輯上都有出色表現的。沒錯,資優生容易成為焦點,讚美與艷羨的目光,往往讓孩子與父母不自覺地跌入唯我獨尊與孤芳自賞的陷阱,最後桎梏孩子的發展。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天父精心的創造,都有獨特之處,是一份禮物,更是上帝賜給父母的產業。為人父母的任務就是協助孩子發掘自己的才能,忠於所託。我想起《聖經》一個關於才幹的比喻:主人離家往外國去,於是把家業交給僕人管理,並按僕人的才幹,給予他們不同金額的產業,一個給五千,一個給二千,一個給一千,讓他們各自發揮,管理所得的銀子。結果領了五千和二千的僕人把銀子拿去做買賣,賺了雙倍,但那領一千的僕人,卻把銀子埋藏在地裡。

主人回來了,僕人們一個一個來到主人跟前,把產業交回給主人。那領五千與二千的僕人因為善用才幹,得到主人讚賞,稱讚他們良善又忠心,可以委予更大的責任,並且可分享主人的快樂。相反,那領一千的僕人,因為沒有發揮才幹,把擁有的都藏起來,於是被主人痛罵了一頓,責備他又惡又懶。(參《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

比喻中的銀子就是才幹、恩賜,無論孩子擁有的是五千、二千或一千,他們都是上帝所創造、上帝所親愛的,無論世界怎樣定義他們,是平庸,還是資優,都不重要。重要的反倒是讓孩子接納自己(當然,家長要先接納孩子啊!),不要因為自己的「與別不同」,而被恐懼或妒忌困擾,自卑自憐,令自己裹足不前。

親愛的家長,請相信,每個生命都是「奇妙可畏」,是上帝的傑作,是匠心獨運的藝術品,只要適當地栽培,定能讓他們充滿自信地成長,成為上帝和人都喜悅的孩子!

家有資優兒|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