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家味】我們都想有敬虔的下一代,怎樣傳承我們的信仰?──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家庭 信仰

信仰怎樣能夠傳承?我們需要創造出一個空間,在日常生活裡來傳遞信仰。講到「空間」,考慮的首先是一個物理的空間,如耶穌天未亮就到曠野去禱告,這是一個特定的空間、安靜的環境。然而「空間」更重要的是指一種氛圍。如果夫妻吵架、家庭的氛圍不好,孩子不會喜歡在這樣的環境。

群體也是一種空間。同儕壓力(Peer Pressure)很重要。我發現如果不太屬靈的孩子到一個很屬靈的群體,這個孩子也會變得很屬靈;相反,如果一個很屬靈的孩子,到了不屬靈的環境,他為了適應環境也會裝作不屬靈。不只孩子,大人也是一樣。你願意跟什麼樣的人交往,你身處的「空間」也就不一樣。

對「空間」一個更好的詮釋,就是上帝的國度。我們要創造一個順服的空間,其實就是讓上帝的國度臨到我們的家庭,甚至擴展到我們所在的地方。曾有牧師教導:「讓你的辦公室成為上帝的國度。」當人進到你的家或辦公室,就感覺這裡的氛圍、空間感不一樣。

「空間」要做什麼用呢?要用來操練順服真理。家庭要成為一個由真理統治的世界的縮影,在其中,我們學習如何生活在真理之下。我們在家裡所塑造的,幫助孩子知道將來在世界上應該怎麼生活。

「順服」的意思是用敏銳的耳朵傾聽,並忠實地回應所聽到的個人涵意。《申命記》說「以色列你要聽」,聽是為了順服,是一種謙卑的態度,而不是去批判。上帝讓我們從心裡面出來的忠誠而順服,是從愛的關係而來。《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讓我們的家能夠是與上帝同住的地方。

順服需要操練,很多職務都是有實習的,我們管教孩子時,也要給他們實習的機會,不是講了以後,孩子就會聽,而是要不斷地練習的。我們想創造一個空間,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一直不斷地操練,得到力量。

所以我們需要創造、營造合適的空間,即文化環境,讓孩子操練順服。這世代的父母常常被動地迎合孩子的喜好,但如果我們有能力、有環境、有資源,我們應該更多地主動創造。因為今天的大環境不再一樣,我們生活在一個世俗時代,被自然主義、多元主義、人本主義、道德相對論、實用主義所包圍,甚至社會對基督教產生了負面看法。如果教會再不意識到現在的情況,我們的下一代就會被擄去了。孟母三遷,搬到好的學區去,或者去基督教學校,甚至在家教育,這些都是不夠的。「改變文化的唯一方式是創造更多的文化。」

讓我們一起利用上帝賜予的能力和才能,透過我們家庭創造一種信仰的文化。在這種文化中上帝受到尊崇,而且主要重點是培養下一代對上帝的忠誠。如果沒有那個空間,我們就沒有那個影響力,我們能夠創造更多這樣的文化時,就能夠來影響更多。

(本文根據作者的「吹號者事工」的最新課程《活出家味》第二課「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摘寫而成,錄影可看下方視頻:youtu.be/9wL6ghSHzpg)

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鄭立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