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行爲需要法律規範,但是種族歧視與仇恨卻在法律之下愈演愈烈,我們需要更超越的律法來化解仇恨 專題:智勇對暴虐 社會

「美國不能容忍仇恨和歧視,聯邦調查局人權部門的最主要工作,就是打擊仇恨犯罪,因為仇恨犯罪破壞社區族群的生活,這方面我們是零容忍。」聯調局副局長Jeffrey Sallet在2021年6月的新聞發佈中鼓勵民眾舉報,一同打擊仇恨犯罪。

仇恨犯罪略解

簡單說來,仇恨犯罪就是:仇恨+犯罪。在聯邦法律的範疇內,仇恨犯罪包括對受害人的種族、膚色、信仰、移民前國籍、性別取向、性別、身體殘缺的仇視因而犯罪。美國大多數的州都有這些法律。

要分辨的是「仇恨犯罪」和「仇恨事件(偏見)」:仇恨犯罪一定要有暴力行為、威脅要殺害、導致財產損失;仇恨事件(偏見)則沒有這三樣。

當你是受害者

如果讀者自己是受害者,身體、語言或財產受到歧視和傷害時,可以採取以下行動:

一、到醫院療傷(如果需要的話)。

二、紀錄受害的過程,將施暴者的性別、年齡、身高、種族、體重、衣著和其他特徵寫下,種族歧視言語也要紀錄下來。

三、向警察報案,並記下警員的名字和徽章號碼,確認有報案紀錄,並索取案例號碼。如果沒有在事發現場報案,則應當去警察局報案,並要求一份報案文件副本,或者任何其他現場紀錄(如果有的話)。

四、你要確定在警察報告上的「動機為仇恨/歧視」或「仇恨犯罪/仇恨事件」項目上打勾。

五、可以上聯邦調查局網站,或地方社區民意代表或辦公室,或其他華人機構、新聞媒體,報告事件。

不要因為害怕或省事而不舉報,舉報可以減少其他人將來遭受同樣傷害的機會。「息事寧人」不是智慧的做法,特別是在法治的美國,應懂得如何用法律保護自己。

完成上述程序後,為了保證心理和情緒的健康,你還應當避免獨處,找一位可以信任的人,分享自己受害過程和感受。如果受害的恐懼影響到日常作息,可能需要找專業協助,比如心理輔導員或教會牧者,聆聽你的苦情,為你禱告。報案和接受輔導之後,要選擇原諒,為了儘快讓自己從受害情緒裡釋放出來。耶穌基督幫助弱小、安慰弱者的福音,可以非常有效地幫助你,因為祂就是愛,在愛裡沒有懼怕,有祂的愛,可以化解你心中的懼怕和憤恨。

只有上帝律法真正規範人心

固然,人的行為需要法律的規範,上帝為此頒訂十誡,讓人類社群和諧發展,以法律制衡罪惡。總觀十誡就是愛上帝及愛鄰舍,因為「愛上帝」就能制止人在內心裡犯罪,「愛鄰舍」的行動,就能真正為他人著想。但是我們現處的世代,已經偏離上帝很遠,罪惡橫行,人的愛心冷淡。

但我們應有盼望,因上帝永遠掌權,祂要透過自己的子民(基督徒),在各行各業為鄰舍謀福祉。基督徒遵行地上法律,更有上帝的律法在心裡,正如《彌迦書》六章8節所提醒的:「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這是上帝更超越的律法。

小資料:

有關仇恨犯罪的資訊:

反亞裔仇恨攻擊項目Stop AAPI Hate(停止歧視亞裔和太平洋島居民),支持包括中文在內的多語言填寫報告仇恨事件:stopaapihate.org

加拿大懷雅遜大學製作的Responding to Hate TOOLKIT(回應仇恨工具箱,網頁:ryerson.ca/responding-to-hate),分析仇恨罪案、仇恨事件和歧視行為的定義,以及舉報途徑。

舉報熱綫:

聯邦調查局:1-800-CALL-FBI,或tips.fbi.gov。

紐約止罪熱線(800)577-TIPS(8477),或網站nypdcrimestopper.com,或手機短信至274637(CRIMES),然後輸入TIP577,或推特@NYPDTips,還可通過止罪手機應用程序CS-NYC提供線索。

更超越的律法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