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種不但讓我們享受全天然的食物,更珍貴的是我們得以操練「忍耐」 家庭

都說「栽種有時」,的確,每一種農作物的習性不同,栽種的時節也不一樣。蠶豆是很耐寒的,早春就可播種,而⻩豆卻不耐低溫,總要等到最後一次霜降日過後,土壤溫度穩定在60華氏度(大約15攝氏度)時才能播種。蔬菜也一樣,只要加蓋地膜,青江菜早早就可以撒種了,而空心菜一遇低溫就凍壞了。雖然作物的習性五花八門,卻是相對穩定不變的,還是比較容易學習掌握的。

上帝應許說「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如期運⾏的春夏秋冬像穩定的主旋律,順著季節規律安排種植各種作物,其實很像譜寫詩歌,可以很歡暢優美。我也是新手農民,今年才有些得心應手,剛剛學習種植時的窘迫和忐忑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確信和享受。

之前不知道,學習耕種,居然有許多好處。最顯而易見的好處就是,可以享用全天然的食物,而且,農民常常是率先領略初熟果實的佳美的。無論現在流行的種植手段如何鼓吹他們的優勢,我還是越來越喜歡農產品天然的味道。而且我確信,上帝所造的才是最好的。人們或者為了改善口感,或者為了經濟效益,或者為了食物更美觀,就隨己意改變物種的基因結構,或用藥物強制參與作物生長的過程,這些果實最終不會給人帶來好處。在我看來,每一方菜園都值得以誠實和殷勤來對待。每一份被傳遞的食物,都應該真實地體現原創的美味。

耕種的過程,還是操練「忍耐」的好機會。《雅各書》五章7節提到:「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我們等候主來,所需要的忍耐,就像農夫等候出產時的忍耐一樣。沒想到「農夫」這個職業這麼寶貴吧!在追求「速成」、「高效」的年代,忍耐等候的品格變得很稀缺,有次帶著年輕人一起聽道,才坐下來10分鐘,年輕人就開始耳語:「什麼時候結束?」「我知道他要講什麼」。

耕種是需要照著上帝所設立的作物生長規律忍耐勞作,直等到成熟的時節才得以有收獲。比如,有一種玉米,從播種到成熟,生長期是78天,為了收穫果實,整地、撒種之後需要澆水、追肥、除草等等,這期間只有付出,沒有回報,但是,因為相信78天之後會有回報,所以可以忍耐等候,越是確信那結果的日子一定會有,就越是可以歡喜殷勤;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學習種植的過程,也是與農作物一起成長的過程,忍耐的性情也增長了,真是一舉多得呀。

如果願意,可以為自己開辟一方菜園,在農場裡、在院子裡,或陽台或窗前的花盆裡,撒上喜歡的種子,用心照料,等候收穫。我相信,到時候你所得到的不僅僅是果實。願每一處庭院都充滿生機,願一年四季都有青綠。

耕種的好處|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