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治安問題日益劇增,使整社區籠罩在低迷、鬱悶的氣氛中,角聲邀紐約人權局與精神衛生局共同為社區「通脈」 專題:智勇對暴虐 社會

近月紐約唐人街亞裔女子被陌生男子尾隨並殺害的案件,為華人社區帶來很大衝擊,針對亞裔的仇恨、歧視、暴力行為持續發酵;政府藉一些組織在華人聚居地區試圖增建數間「遊民所」、加上治安問題日趨嚴重,使整個社區籠罩在低迷、鬱悶的氣氛中。為此,紐約角聲佈道團、紐約市人權局、紐約市精神衛生局聯合主辦「為我們的社區『通脈』」社區論壇,邀請專家們一同探討如何在社群困境中助人與自助。

歧視造成心理傷害(Echo Song,公共信息發言人 / 紐約市健康與心理衛生局)

種族歧視對個人心理健康的侵害呈現在多方面:感到悲傷、抑鬱、甚至出現自殺念頭;容易焦慮,在公共場合變得極度警惕、防備;內在化改變,懷疑自我身分價值;對改變的可能性感到悲觀和絕望;嚴重者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其他情緒反應包括憤怒、反抗、無助、消極。

因此需要了解一些可行的自我保護與調節方法,例如運用深呼吸穩定情緒、認識有關心理健康與疾病的資訊、操練自我覺察、建立可靠的社交網絡和同儕互動、尋求家庭醫生的專業評估等,以防身心靈受到更嚴重的影響。

3F和5D實際處理建議(Flora Feng 馮郁雯,東亞社區聯絡人 / 紐約市人權局)

「歧視性的騷擾」,雖不到仇恨犯罪的程度,但可能在社區和職場經常遇到,建議應用「3個F、5個D」來處理:

冷處理(Freeze) ──不要跟騷擾者理論,不讓事件升級,儘快離開現場,確保安全,事後再向相關單位舉報;

逃離(Fled) ──逃到有監視器覆蓋或人多的地點(平時留意,預先知道這些地點),以防襲擊升級;

抵抗(Fight) ──透過平日演練、模擬(知道隨手可用的防禦工具如雨傘、水杯等),在緊急情況作出最快的自我保護反應。

轉移(Distract) ──轉移注意力,以中斷滋擾行為,例如大聲叫「警察來了」(可預先在手機下載警車聲音);

指派任務(Delegate) ──主動尋求身邊的人協助;例如在公車上如遇騷擾,可以用中文大聲跟全車的人說:「這個人好奇怪,我覺得很害怕,你們可以幫忙叫他安靜一點嗎?」;

直接 (Direct) 介入 ──如果同伴較多而目睹歧視行為,可以直接干預、阻止情況;

延遲(Delay) ──停下腳步,對周遭剛受到歧視的人作出即時關懷及協助;

存檔(Document) ──用手機記錄案發時間、地點、影像,以自身安全為首要考慮。

從關愛殘疾兒童到關愛社區(Jenny Yin 殷臻,角聲特殊兒童事工負責人)

位於曼哈頓中國城的角聲避風港咖啡室,接觸許多有特殊需要的華人家庭,包括殘疾兒童。這些孩子在學校遇到包括語言、文化上的困難,父母和孩子都有焦慮和抑鬱等情緒障礙,這跟社區民眾面對的歧視的問題有相似之處,人們都需要實質資源的援助,包括人權局、衛生局等政府資源,更需要個人的支持和關懷。「受傷的人會傷害別人,被治癒的人會治癒別人」,願我們建立健康、安全、互助的社區,關注心靈需要,多走一步去祝福我們的鄰舍。

拉近人心距離(陳熾牧師,角聲紐約事工總幹事兼論壇主持人)

在這個殘破的世代,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受害者」,也可能成為傷害別人的人。因此我們要從心理健康角度來梳理情緒,除了藉著社會資源系統保障人權,每個人也能培育美好的心靈:每人參與一件為華人社區「守望」、「互助」、「發聲」愛鄰舍的美事,並從關心最熟悉、最親近的人開始,每週一電,拉近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累積一小步、邁進一大步;積極建立「華人社區聯盟」,集結群體力量,提倡政策改革,對社區作出實際改變。

為社區「通脈」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