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是本叫人蕩氣回腸的情書,訴説上帝對人的愛,也指明人間親愛應有的質素 信仰

歌,把濃濃的感情,藉精簡的字句,柔柔傾訴。人有很多種感情,但最常被人傳頌的,要算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因此情歌是歌曲中少不了的主題。不少情歌旋律優美,意境高雅,經過優秀的歌者演繹,叫人一聽難忘,百聽不厭。《玫瑰(The Rose)》就是其中一首。歌手Bette Midler憑藉此曲,獲1980年格林美最佳女歌手獎。

歌詞是這樣的

  • 有人說愛是道河,把柔弱的蘆葦淹掉;有人說愛是利刀,使靈魂淌血;
  • 有人說愛是饑餓,永不能滿足的傷痛。我卻說,愛是朵花,而你,就是那唯一的種籽。
  • 害怕跌倒摔碎的心靈,永遠不懂跳舞。害怕被弄醒的夢,永遠錯失機會。
  • 從不領受的人,永不能施予。靈魂若害怕死亡,就永遠不懂如何活。
  • 夜幕孤垂、長路漫漫,你誤以為愛只是為幸運兒、強者而設。
  • 要記得,寒冬厚雪之下,躺著粒小種籽。
  • 當春回大地時,愛如陽光煦煦,那種籽就會長成玫瑰。

《玫瑰》的詞曲創作人是Amanda。一日,Amanda在開車時聽到一首歌,頗為喜歡;但其中一句歌詞說:「你的愛像把利刀,我的心滿是傷痕」,她不太認同。她反問自己:「那麼,你說愛是什麼?」突然,她腦海中不斷有歌詞湧現,便大聲重複說出來,以免忘記。她趕回家中,衝到鋼琴旁邊,十分鐘後完成了《玫瑰》一曲。

愛是極其危險又容易使人受傷的,這話大概每個愛過的人都會同意。愛一個人,就要作好受傷害的準備。這不是說,對方必然不夠好,一定會犯錯叫人失望;而是說,當人赤誠相對,完全把心靈打開之時,人性的軟弱加上梳理不清的外在因素,會造成想不到的衝擊。兩個真誠相愛的人走在一起,卻不斷地彼此傷害。不少時候,責任都在自己身上。

《玫瑰》一曲,沒有否認愛的危險,但它指出這是必要的,惟有願意冒險,才能享受真正的愛。沒錯,要學懂跳舞,就必然要跌過痛過;在夢想成真之先,也需要面對夢想成空的堅忍。要懂得愛人,同時要學會如何被愛、如何謙卑自己。愛,需要有把自己完全擺上的勇氣!《玫瑰》的歌詞,與《聖經》教導很是接近。

盪氣迴腸的情書

《聖經》是本叫人盪氣迴腸的情書,訴說着上帝對人的愛,也指明人間情愛應有的質素。《約翰一書》四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5節「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真正的愛,是存着勇氣處處為對方着想。主耶穌降世為人,也正正是表明這道理。《加拉太書》二章20節「祂是愛我,為我捨己。」。耶穌在世上經歷的苦痛,說明祂願意冒險愛我們。耶穌在十字架為我們受死犧牲,也確實為我們打開了新生命的大門。在基督的大愛中,我們本是自私、問題重重的愛,也可以得到治癒,漸漸改變。

《玫瑰》最後一段歌詞說:經過了漫漫長路、寒冬厚雪後,在煦暖的陽光中,那顆埋在地裡的種籽,就會長成美麗的玫瑰。最有經驗的園丁,若沒有陽光,不管做什麼,玫瑰也不會長成。或許今天仍是寒冬,但總有一天,上帝的愛會把冰雪融化,美麗的玫瑰能破土而出。事實上,若不是滿有慈愛的上帝,以祂的奇妙大能維持着宇宙的運行,你我什麼都不能做!《約翰一書》四章8節「上帝就是愛。」上帝的心意也是滿有愛的心意。

主耶穌是位冒大險的戀者,祂降世為人,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捨身十架,表明祂的愛。耶穌仍在等待我們的回應,而對這奇妙大愛的唯一、應有回應,就是愛。

愛是朵玫瑰|曾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