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儉由人 盆菜過年 美食

「盆菜」或稱「大盆菜」為客家菜式一種,顧名思義,是豐富食材一層層疊進大盤內。食材本身滋味加上汁液交融,味道馥郁。一家人共食一盆菜,一層層進入,有漸入佳景、一派祥和的宗親之樂。

盆菜源於香港元朗圍村(多為客家人居住),過去農村裡有喜慶,便在戶外安置木檯木凳,眾人圍著熱烘烘的盆菜,邊吃邊聊邊慶祝。

盆菜比「一品鍋」更復古,更具鄉土味。它看似粗獷,卻是煮法考究,有煎、炸、燒、滷、燜、煮等各種烹調法。食材更變化多端,有雞、鴨、魚、蠔、腐竹、蘿蔔、香菇、豬肉等十幾種。大家手持筷子,在盆中翻找自己喜歡的,在團隊中又保有個人喜好。越是在盆子深處的菜,味道越鮮美。

傳說盆菜源自宋朝大將文天祥。他是客家人,在被元兵追殺時,狼狽逃到東莞灘頭登陸。當時天色已晚,部隊只有米糕可充飢,缺乏菜餚。「惶恐灘頭說惶恐,伶汀洋裡歎伶汀」,文將軍心裡戚戚焉。船家們為同情忠臣,便將自家的豬肉、蘿蔔和剛捕獲的魚蝦,用木盆將所有食材盛出來。故事的真實性無法可考,但顯出客家人的好客和熱誠。雖然傳統的盆菜以木盆盛載,但現已改用金屬盆或陶瓷盆,方便取得並衛生。

盆菜在餐館也佔一席之地,因烹飪方式多元化,食材可隨意變換,既達到「和味」,又顧及「鮮美」,很受食客歡迎。

盆菜的食材,上層放名貴或味道不想受影響的,如鮑魚、大蝦、雞、鴨等;中間放紅燒肉、魚等自成味道的;最下層則放可接受影響、容易吸收汁液的,如生菜、香菇、豬皮、蘿蔔等。

盆菜豐儉由人。旅居海外的華人,可使用一些方便取得的食材,以合適的預算自行炮製。為迎春接福,在此特別引用一些吉祥菜名,讓讀者在介紹盆菜給親友時,更添福樂。

上層(圖一):包有盈餘(鮑魚)、哈哈大笑(椒鹽蝦)、發財好市(髮菜燜蠔豉)、生猛好計(雞)

中層(圖二):年年有餘(魚)、身光頸靚好彩頭(豬皮蘿蔔)、鴻運當頭(紅燒五花肉)

下層(圖三):春回大地(蔬菜如生菜、甘藍菜花和不同的菇類)。

天父上帝看重關係,祂喜歡與人建立關係,也喜歡人與人之間有融洽的關係。在此特別祝福讀者新年蒙恩,一家團圓,喜氣洋洋,身體健康!

豐儉由人 盆菜過年|老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