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談萬王之王 芝城園地 信仰

成語有云:「談虎色變」、「狐假虎威」、「龍爭虎鬥」、「虎虎生威」、「畏敵如虎」、「苛政猛於虎」……在在都點出虎的地位超然,為人所懼。但相傳十二生肖原本並沒有老虎的份兒,只因為獅子的性情剛烈、脾氣兇殘,把名聲搞壞了,令玉皇大帝苦惱不已,於是多番思量後,決定派殿前的虎衛士到人間平亂,取代獅子的位置。

老虎來到人間,憑著高超的武藝,接連打敗了獅子、野豬和狗熊,立下了大功。玉帝因牠連勝三仗,便用朱紅大筆在牠的額頭上劃下了三道紅杠,說是給牠記下功勞。不久,東海龜怪帶著蝦兵蟹將騷擾人間,使大地變成一片汪洋,玉帝只好再派老虎平亂,老虎降伏了龜怪,令玉帝非常高興,又提筆在老虎的額頭上深深地劃了一豎,再次記下一功。這樣,老虎的前額就留下了一個既醒目又威風的標記────「王」,「百獸之王」的頭銜由此而起,並使牠位列十二生肖之一。

當然,以上「百獸之王」的故事僅僅是一個民間傳說,當不得真,但您可知道《聖經》實實在在記載了一個王的誕生,而且這個王絕非子虛烏有,而是真實存在過,有歷史可尋的: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着說: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馬太福音》二章1-6節)

這個王名叫耶穌,祂生於伯利恆,據《聖經》記載,祂來到世間有一個任務,就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參考《馬太福音》一章21節)更準確地來說,耶穌是上帝的愛子,祂本是神,有神的形像,卻謙卑降生,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祂選擇與人同行,經歷人間的種種,所以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人原本要為自己的過犯付代價,罪的工價就是死,可是為了承擔世人的罪,這個原本居於天上的王定意走上十字架,釘身受死,拯救世人。(參考《腓立比書》二章6-8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節)

2022年,按中國傳統曆法計算是虎年。昔日,玉皇大帝靠老虎到人間平亂,制伏百獸;今天,在疫症橫行、盜賊猖獗的世代,我們又可以依靠誰呢?誰能平靜風浪?誰能醫治這地?誰能把我們從罪惡綑鎖裡救出來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唯有耶穌,祂不僅是世上君王的元首(參考《啓示錄》一章5節),也是「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參考《提摩太前書》六章15節)

祂定意要拯救您,只是,您願意接受祂成為您心中的王,成為您生命的救主嗎?

虎年談萬王之王|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