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願意展現善良的行爲時,便可鼓勵身邊的人和教育下一代:以善相待 社會

一個晴朗的冬日下午,在馬路上看到這樣一個「奇景」:在繁忙的街道上,雖然行車交通燈正在顯示綠色,但連我們的車子在內,大概有六至七部車子都止步不前,卻又不是塞車的緣故。出奇的是,通常於紐約市的街道上,只要你在紅燈轉綠燈時稍為慢一秒鐘開車,也會引來後面司機不耐煩的按喇叭。

但那天的情況完全不同。原來,有一位老婆婆推着一部沉重的手推車,正在蹣跚地過馬路。在她前面的是一部郵政貨車,司機看到婆婆時,便很有耐性地停着車,讓她慢慢地安全行過。在郵政貨車後面的幾部車子見狀,也隨着停下來,沒有任何人在按喇叭催趕她。

但真正令我感到出奇的,卻是後來發生的事。

當婆婆安全地過到馬路的另一端,想踏上人行道時,發現手推車的輪子卡住在路邊的石級之間。正在掙扎之際,有一位看似十五、六歲,身形高大的男孩走上前來,幫助她將載滿雜物的手推車舉起,然後推到人行道上,再回頭慢慢地扶着婆婆走到手推車旁邊。

有人可能會想,這沒有什麼大不了,也不是驚天動地、賺人熱淚的大事。整個過程也不超過數分鐘,算是什麼「奇景」呢?我卻在這幾個畫面中,看到一個關於「善良」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但未必都願意表現出來。

現在的世界是如此忙碌、如此尖銳、如此不友善。新聞報導充斥着社會撕裂、家庭事故、網絡欺凌、政治抹黑、交通糾紛等令人心煩氣躁的消息。慢慢地,尊重和基本的禮貌變得越來越罕見。在這種社會氛圍下,人們很難展現發自內心的寬容與量度。

那個駕駛郵政貨車的司機首先停下讓婆婆走過,是善良的第一步。後面的車子沒有顯出不耐煩地按喇叭催促,是寬容的第二步。站在一旁和見到這情景的高大男孩,後來急忙上前幫助婆婆舉起手推車,是友愛的第三步。善良的實際舉動帶着感染力,人們在群體生活,自然會彼此影響。當有人願意展現善良的行為時,便可以鼓勵身邊的人和教育下一代「以善相待」。

問題是:有誰願意首先展示善良和愛心呢?《約翰壹書》四章19節《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人的罪性使我們陷入互相猜疑、指責、批評之中。沒有人能令自己脫離罪的惡性循環,惟有透過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贖罪,讓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才可以讓我們時刻展現善良和愛心。唯有在我們親身經歷過上帝的包容和寬恕時,才懂得以同樣的量度與胸懷去對待別人。

如果我們連微不足道的小鳥都會關心照料,就沒有不能善待鄰舍的藉口。哪一種舉動會為我們帶來快樂呢?我們可以猜疑相待、各家自掃門前雪;也可以寬容對人、以善意解讀及接觸他人。在這兩者之間,你會選擇哪一種?

選擇善良|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