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婆媳問題難分對錯,或是文化、家庭背景問題,或是代溝,靠上帝才可活出真愛 家庭 見證

我是家中老么,上有四個哥哥、一個姊姊。自古以來,華人家庭婆媳問題一直存在著,很難講誰對誰錯,有文化、家庭背景問題,也有代溝因素,當然基本問題還是自我中心。

我年輕時就為婚姻禱告:「主啊,你若使我成家,讓我不成為未來夫家問題的根源……」外子排行老二,一個哥哥,兩弟弟、兩妹妹。上帝垂聽禱告,公公婆婆十分開明,也尊重我們,對我們居家生活方式習慣、兒女管教、工作選擇等從不插手。記得兩個兒子都對奶粉不適應,所以拉肚子、感冒不斷,體重都比同齡小孩輕。對此,公婆從沒提醒或指導,更不用說指責。我心裡充滿著感謝之心,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為人婆婆。

一般姑嫂、妯娌之間問題也是許多連續劇的主題。我們夫婦的原生家庭都很龐大,說關係要複雜也可以很複雜。感謝上帝,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在兩邊家人面前埋怨或數落外子,讓他有尊嚴;也不在家人之間閒言閒語,帶來不必要的困擾,所以她們多半成為我的好朋友。我大學學費及生活費用,都是哥姊支助,當時他們都已成家,有心胸寬闊的嫂嫂才能有這麼好的長兄。婚後我長年在外,甚至移民海外,年老父母都是哥哥嫂嫂和弟弟弟媳照顧,作為媳婦和女兒的我常以為虧欠。媽媽偶而會有埋怨,我安慰她:「輪到我來照顧,可能更沒有耐心……」

疫情下無法回台灣相聚,但藉着視頻交談卻比往年更多。哥哥們都年過80。年紀越大,進出醫院會越加頻繁,知道兩個喪妻的哥哥都得兒女很好照顧,心裡為哥哥感恩。

四哥的分享很入我心。四嫂來自印尼,進到這大家庭常感覺孤單,這多少會影響夫妻、婆媳關係。10年前四嫂得了癌症,開刀後還常常需要照顧、進出醫院,四哥無怨無悔全心照顧。他跟我說:「20多年前,當我走不下去時禱告:『上帝啊!請你幫助我再愛我太太一次!』奇妙地,愛就從心裡油然而生。」當四嫂病重時,他再次禱告:「上帝啊!你一定要給我健康的身體,讓我有力量照顧她。」上帝真的聽禱告,四嫂身體逐漸好轉,只是近年來開始有點失憶,「常重複問同樣問題,好像睡覺時有隻蚊子一直在耳邊轟轟的聲音,你真想把牠打死的感覺。上帝所賜的第二次愛她的心,使我能堅持到今天。」最近一次他帶四嫂去診所,有位護士拿起手機照他們牽手的背影,護士微笑說:「好美的畫面」——這是靠上帝活出堅愛!

我有七個孫子女,偶而會幫忙照顧他們,讓兒子、媳婦可以出去約會,甚至外出住個晚上。有次我請大孫子開iPad看一樣東西,他說:「今天不是我們的iPad日,所以不可開。」我好受感動,我不能跟他說:「沒有關係!反正爸爸媽媽沒看見。」他們大小仍然乖乖地照著規定時間刷牙、進房睡覺。在孫子女的面前,我尊重兒子媳婦的權柄,不能打亂他們父母給的規矩。

在上帝創造婚姻之初,上帝就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結婚將近50年了,上帝的話語真是真實、精鍊、寶貴,這句話是我建立家庭的基礎。對上一代父母,對下一代兩個兒子,「離開」的心態,使得家庭三代情更真、更美、更好!

三代情|蘇傅麗秀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