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不可分割的,聰明的夫婦一定會抓住一些不可分割的訣竅 專題:家——愛的起點 家庭

優先次序排列,無疑地是表達了一個人的價值觀念,更重要的是顯出了這個人的智慧與否。因為有些安排是決定性的,放錯了位置,其影響是一生之久。尤其是在婚姻方面,很多人誤把婚姻看作可與事業、朋友、榮譽、享受等并列,排進優先次序中,甚至以為可以把婚姻看為成全自己人生的助力。例如在為事業拼搏之餘,以為可以回家得到休息,並應該得到家人的支持與慰藉,但其實,這種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想法,很多時候卻正是婚姻失敗的主要原因。

正確的情況應是:不要將婚姻放在優先次序的清單中,而是夫妻應一起生兒養女、一起創業、一起孝順父母、一起關顧朋友、一起分享努力後的成功……婚姻與生命一樣,有了生命,所擁有的一切東西才會有價值;沒有生命,所有的都變得毫無意義。事實上,有了美好婚姻,一切美好事物都會因而加分;即使在我們認為很重要的孝敬父母方面,只有夫妻同心孝順,父母才可以安心地接受他們的孝敬。還有,夫妻兩人都會因為曾經共同努力,及共同享有,他們的幸福感也因而加分。

這是十分重要的婚姻認知:我們不是利用婚姻去成全自己,而是「愛妻子,就是愛自己了」。同一個道理,忠於對方,就是忠於自己;背叛對方,就是背叛自己。這不單從實際生活的角度看(實際生活確實是兩個人比一個人好),但從精神生活而言是更加重要——當一對男女結成夫婦時,是他們彼此的感情把他們放在一起,後來是他們的兒女把他們綁緊在一起,還有他們一同經營生活所帶來的成果等等,若要切割是十分痛苦的事。

所以,接受這個「不可切割」的原則是很重要的,但不是下決心就可以做到不分割的。聰明的夫婦一定會抓緊一些不分割的訣竅,例如有共同信仰,一同敬畏創造婚姻的上帝,決心用《聖經》的教導去愛對方,同時訂立共同的人生使命,一同努力成全等等。此外,我們認為最好是憑信心破斧沉舟,開誠佈公地把自己所有的奉獻給對方,這方面也許可以從建立共有的銀行戶口開始吧。

事實上,按《聖經》教導,丈夫與妻子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同時,「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換言之,這本來就是上帝在創設婚姻時所定的意旨,夫妻是一個共同體,不可分割。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享受婚姻和諧所帶來的祝福;而破壞這個本來的婚姻意旨的,自然會生出很多的艱難與痛苦。

社論:不可切割的婚姻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