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時節,凍土中也能看到欣欣向榮的盼望,有機農場主教你如何挑選種子 家庭 見證

2月4日就是立春了!都說,「初春處處顯生機」,這初春的生機是需要用心去發現的——在滿目凍土雪霜的環境裡,用心體會就能看到欣欣向榮的盼望。而且,我們都確信,這盼望是真實的,因為,夏天是一定會來到的。正是這樣確實的盼望,督促著我這位農民開始為那即將要來,且一定會來的採收季節殷勤不懈。這盼望又歸結在帶著無限生機的種子裡。這時節正是挑選種子的最後時刻。那就說說挑選種子的那事吧。

我們選擇的種子若不是來自有機種子公司,那麼,就要自己分辨這些種子,確認種子是未經處理的,是非轉基因的。一般來說,市面上正式出售的種子,包裝袋上會注明種子是否被認証為有機的,或者是經過藥物處理的。我們發現,市場越來越開放,約束的條件則越來越放鬆,對和錯的界限也會越來越模糊,好或壞帶來的結局似乎也沒有那麼明顯了。看起來,各人可選擇的空間是很大的、很自由的。然而實際上,看起來五花八門的選項,都只有兩種結果:好或不好。選擇種子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喜歡訂購被認証的有機種子,也很滿足於從成熟的植株採收種子的那種喜樂,好像參與了某種生命的傳遞過程。自己採收種子,有很多樂趣。根據農作物品種和成熟的季節不同,採收種子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比如,秋葵我們是任其在枝上乾透才採下來的;黃瓜卻是不可能乾的,熟透變黃的時候,就取下切開,刮出裡面的籽。

一般來說,採收的成熟種子都需要晒乾或晾乾,去掉種子自身的水汽,這樣可以避免發霉腐爛,容易儲存。種子也要經過挑選,虛癟的、開裂的、受潮了的都要挑出,否則會影響到其他種子。另外,存放種子最好選用乾淨的紙皮袋,按著種子的份量用合適大小的紙袋裝好,封口前儘量擠出空氣,貼上標簽,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果在冰箱冷藏,可以延長存放時間。

挑選種子的時候,我常會想到《聖經》提到這樣的比方, 《彼得前書》一章24節:「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能壞的種子就是那些屬血氣的;那不能壞的種子,是上帝活潑常存的道。或許,我們難免有選錯的時候,把那「能壞的種子」,當作不能壞的那樣珍惜,卻把那「不能壞的種子」丟在一邊,以為是能壞的那樣踐踏離棄了。

上方是未經挑選的種子,暫且混雜的時候。左下角是不能壞的種子,蘊含著生的可能,有發芽生長的希望。右下角是能壞的種子,裡面沒有生命,是沒有希望的,不會再發芽成長了。

新的一年,一年之計在於春。當我們走近春光明媚的溫暖季節時,求上帝更新我們,我們也立定心志,跟隨耶穌,讓那「不能壞的種子」,就是那「福音的種子」,那「永不朽壞的上帝的道」,在你我身上扎根成長,也把這道在四周傳播開來,直傳到地極。

不能壞的種⼦|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