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我們經歷史無前例的巨大災難,正式因為近幾十年來,人類網圖凌駕上帝之上 信仰

談起孩子成長,人們總是先想到身體、學業、知識和能力的成長;講到新年祝福,總是盼望健康、平安、快樂、富足,卻很少盼望智慧的長進。然而,對個人成長和實現盼望而言,擁有智慧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蒙上帝喜愛的。

耶穌基督是上帝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祂有完完全全的神性,又有完完全全的人性。就人性方面來說,耶穌也像我們一樣,由小到大地成長。有人可能會問,耶穌既然是上帝的聖子,應該一生下來就具有上帝的一切能力和智慧,為什麼還要像凡人一樣,一歲一歲地長大,一步一步地成長呢?對於這個問題,早在1,700年前,教父亞大納西說:祂成為我們的樣子,是要叫我們和祂一樣。

據《路加福音》二章記載,耶穌出生滿了40天後,父母按照律法的規定,凡頭生的男子必歸主為聖,於是帶祂到聖殿,把祂獻給主,終身事奉上帝。當耶穌12歲時,父母在逾越節帶祂上耶路撒冷去。因為猶太人到了12歲,即將成年;13歲就正式成為宗教團體的一份子,被稱為「律法之子」,要開始盡律法的本分。而頭一個本分,就是像成人那樣去守逾越節。

過了逾越節,馬利亞和約瑟動身回家,走了一天的路程,才發現耶穌沒和他們在一起,於是返回耶路撒冷去尋找。三天後在聖殿裡,馬利亞看到了祂:「孩子,你父親和我到處找你。」耶穌回答說:「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的家裡,關心我父的事嗎?」耶穌的回答非常智慧。祂既擁有完全的神性,也具有完全的人性。從神性來說,祂是天父的獨生聖子,要把天父賦予的使命放在生命的第一位。從人性來說,耶穌是人的兒子,仍然要跟父母回到拿撒勒;並且在與上帝旨意沒有衝突的前提下,順從他們,盡到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這也是遵行十誡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

耶穌遵從天父的旨意,無論作為神子還是人子,在上帝的殿還是在父母的家,都以天父的事為念。這就是耶穌的智慧所在。《路加福音》二章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耶穌智慧地成長,顯明了《聖經》啟示的一個真理:《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聖經》所說的聰明和智慧,不同於我們通常所理解的,而是在敬畏上帝、遵行祂的旨意的前提下,得到從上帝而來的聰明智慧。那什麼是敬畏?

首先要謙卑。《聖經》在在譴責驕傲的罪惡,告誡人們驕傲使人輕慢,甚至妄圖凌駕上帝,因此必然走向敗亡之路,落入黑暗深淵。兩年來,我們經歷史無前例的巨大災難,正是因為近幾十年來,人類妄圖凌駕上帝之上,瘋狂已達極點。因此棄絕驕傲,持守謙卑才能得到上帝所賜的智慧。

第二是誠實。《創世記》記載:魔鬼通過蛇去誘惑夏娃,吃下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雙方的對話充滿謊言,歪曲、抵擋上帝的旨意。可見,說謊是魔鬼的計倆。《詩篇》五篇6節「說謊言的,你必滅絕。」有的人對任何人都敢說謊,就是不敢騙醫生。因為對醫生撒謊,醫生就會開錯藥,吃錯藥必定會自我毀滅。不敢騙醫生,是因為珍惜自己的肉體生命。然而,我們應當珍惜自己的全人(身、心和靈)。上帝是醫治、保守我們身體和心靈的醫生。要想從上帝得智慧,就必須對上帝誠實。

第三要順服。上帝是一切智慧的來源。上帝照着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了人類,也賜給我們智慧。上帝願意在每一個人身上,彰顯出祂的榮耀和創造的美意。因此,順服上帝就有智慧。然而,人類憑藉自以為是的聰明,一意孤行,肆意違抗上帝的旨意,喪失恩佑,陷入災難。我們應當回轉,順服上帝,遵從上帝的誡命,行出上帝的旨意,才是一個智慧的人。

甚願我們能像少年耶穌那樣,智慧日漸增長,得到上帝和人的喜愛!

像少年耶穌那樣成長|謝松齡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