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很多健康咨訊,是真是假?只要飲食均衡,足夠休息,適量運動,心情舒暢,就是健康要訣 健康

註冊中醫梁貫哲認為,網上健康資訊對一般人來說可能無傷大雅,試試新東西不會有大問題,但對一些健康脆弱的人(如老人、兒童、病人)來說,片面失實的資訊可以造成嚴重後果。

※以偏概全 造成傷害

梁醫生引用一則新聞——澳洲一對奉行素食主義的父母,在女兒出生後的19個月,只讓她喝米漿、燕麥,有時配搭豆腐和水果,導致孩子嚴重營養不良,牙齒長不出來,也無法站立,出生以來沒有接受身體檢查,亦沒有接種疫苗,父母的極端信念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

※不良資訊 誤信無益

一名退休老師在網站上買來「藥性減肥腰封」,她對網站上大肆吹噓的減肥效果深信不疑;製造商強調,腰封內的材料是天然草藥,加上那是外用產品,所以不以為意。戴了半年至九個月後,腰圍確是減了一點,但身體開始感到不適,血壓飊升、心律不正,連眼睛也突了出來,檢查後發覺甲狀腺功能亢進,需服食降甲狀腺藥物;可是這些身體的問題最終不能逆轉,以後都要服食甲狀腺藥、血壓藥和心律不正藥。梁醫生估計,腰封內可能含高劑量的甲狀腺素,透過皮膚被身體吸收,以達到減肥效果。

最令梁醫生感到無奈的是,一些病人不聽勸告,一意孤行,只信所謂的健康資訊,甚至跟醫生對質。有患上嚴重濕疹的病人,只奉行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那是近年流行的減肥餐單,以80%的高脂肪食物為主,其餘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只佔5%。梁醫生勸病人放棄生酮飲食法以改善皮膚病,但遭到拒絕,最後梁醫生只能為他開上強力類固醇醫治濕疹。

※對新資訊 抱存疑態度

面對排山倒海的資訊,梁醫生提醒大家在接收時問一問:「這是真的嗎?」切勿完全相信,應該向可信賴的人查詢。健康人人渴求,但凡事需求中庸之道,身體健康的人只要飲食均衡,有足夠休息,每週有帶氧運動,飲食少鹽少糖,便已足夠。一些道聽塗說的健康知識,可能只是誤打誤撞地對一小撮人有效,但沒有可靠的實驗去證明醫學效果。隨便接收所謂的健康資訊,而不作客觀分析,又不聽從醫療人員的意見,很可能沒病也會變成生病。」

網上資訊可信嗎?|陳筱苓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