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埋怨父親的責之切,如今明白父親對我的嚴厲是出於愛!出於愛的管教,怎不叫我充滿感謝呢! 專題:不忘感謝 見證

您也許不會記得自己是如何學習說「謝謝」這兩個字的,但總會記得提醒孩子們在向人拿任何東西前都要先說聲謝謝。當孩子奶聲奶氣的說出這兩個字的時候,不但得到了禮物,還同時獲贈一個大大的讚美,加上緊緊的擁抱。於是,孩子當下便知道這是個帶來好處的「魔法字眼」。

感謝讓我流淚的人

謝謝幫我開門的服務員,為我指引方向的路人,順道載我一程的司機,多送我一個甜甜圈的店員。我常常把謝謝掛在嘴上,我知道魔法字眼的魅力,直到有一天,道謝的對象突然回頭問我:「妳為什麼謝我?」

回想起當時的尷尬,先是覺得對方讓我難堪,充滿委屈,懷疑是否得罪了對方?排除這個原因之後就開始惱怒對方,被冒犯的感覺讓我愈想愈不開心!那時候我已經信了主,負面情緒讓我心裡很不平靜,「妳為什麼謝我?」為什麼?我感謝的對象感受不到我的心意嗎?這話無疑是結實的當頭棒喝,讓我看見自己言語的敷衍、傲慢的禮貌。那晚,讓我對說出口的感謝有了更深的責任感。那晚,我學會感謝讓我流淚的人。

感謝出於愛的嚴厲

曾經,有位母親滿面愁容的來找我談心,她說女兒對她吼著:「我恨妳」,然後奪門而出。「我不過數落了她幾句」母親很難過地說。我也難過,因為知道我的安慰比不上孩子回頭跟媽媽和好來得有幫助。那時候,我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看著這位愛女兒、為女兒操碎了心的母親憔悴的容顏,我想到自己總是埋怨父親的責之切,卻不理解他的愛之深,又該有多麼讓他痛心!

準備考高中的那一年,對未來毫無概念,一會兒想學美術,一會兒又覺得念護理不錯,父親把我叫進書房,要知道我的想法。我說一個,父親反駁一個,最後我吼著:「你一點都沒有要幫助我!」父親氣得滿臉通紅:「下決心容易持恆心難,妳連決心都下不了。」我轉身下樓,聽見身後「碰」的一響,回頭看見父親摔了一跤,嚇得我呆呆發楞。但確定父親沒有受傷後,仍然賭氣地把自己關進了房間,和父親作無言的抗議。

高二那年,我信主了。當耳際響起講員說:「天上的父比地上的父親更愛你,祂的愛永恆不變」時,眼前浮現父親為我所做的點點滴滴。夜讀到凌晨,為我泡一杯熱牛奶。知道我徬徨,找我談未來。回家太晚,在公車站等著接我。即便叛逆任性,沒有對我不理不睬。地上的父親尚且如此,何況在天上永恆不變的父呢!

《聖經》上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我怎能不明白父親對我的嚴厲是出於愛呢!出於愛的管教,怎不叫我充滿感謝呢!感謝狠狠處罰我的父親,諄諄訓誨我的師長,嚴厲指正我的老闆,和我吵架拌嘴的丈夫。感謝他們在我得意自滿時澆我冷水,感謝他們沒有讓我在自以為是中沉淪。感謝為我安排這一切的天父上帝!

感謝出於愛的管教|文琤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