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說「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難道丈夫做錯也要順從嗎? 家庭

有一位丈夫想在發票上做手腳偷稅漏稅,妻子覺得不妥,兩人引起爭執。丈夫說:「妻子要順服丈夫」。妻子說:「你得做對的事情,我才能順服。如果你做的事情不對,叫我如何順服?」於是來到教會問該怎麼做?

有人對妻子說:「丈夫是你的頭,你只管盡你的責任和義務,做好你的角色,將其餘的交給上帝。」妻子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難道他錯了我也要順從嗎?

我們知道上帝為婚姻關係設定了次序和個人的職責。既然丈夫是頭,有權威,那麼完全是由丈夫說了算嗎?

《聖經‧使徒行傳》五章記載亞拿尼亞和他妻子撒非喇的故事,是一個夫唱婦隨卻雙雙滅亡的典型——初代教會信徒凡物公用,許多信徒將財產賣得的錢銀交給使徒,大家一起享用。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也希望有個好名聲,但是又心存不捨,於是就把賣田產的錢銀私自留下幾分,卻撒謊聲稱奉獻了全部的錢銀。亞拿尼亞撒謊後即時倒斃;三小時後,撒非喇也同樣撒謊後倒斃。這顯然是一起商議過的共同欺騙,田產可以不賣,錢銀也是自動奉獻。他們的罪不是因為留下一部分,而是撒謊和欺騙。對他們的嚴厲懲罰也使教會的成長更加穩健和紮實。

從夫妻關係上來說,丈夫總希望找個聽話、順從的妻子。亞拿尼亞把錢銀私自留下幾分時,妻子也知道,但沒有勸阻——也許是順從;也許丈夫倔強固執而不敢阻止;也許是她內心和丈夫一樣覺得可以欺騙人。她三小時以後才被彼得詢問,就是讓她單獨面對給出自己的答案,她並不知道丈夫已經死亡,而與丈夫保持口徑一致也欺騙說「就是這些。」她的欺騙導致自己滅亡。

有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然而同心欺哄上帝時,就導致雙雙滅亡!有時我想,假如撒非喇知道後制止丈夫,會有什麼結果?

所以本文開始的問題就有了明確的答案——如果是違背主的命令、違背上帝的律法時,妻子就不能順從,而應該以主的道規勸丈夫,尊主為大,也許可以說服丈夫走正道而不至於滅亡。亞拿尼亞雖然娶了一個順從的、夫唱婦隨的妻子,卻是帶領妻子一同走向滅亡。不管作丈夫還是作妻子,我們每個人都要以上帝為首,尊主為大,才能走在蒙福的路上。

順服是絕對聽從嗎?劉愛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