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書法作品作為國寶贈予俄國總統,妻子曾練習法輪功,兩人感受到教會的關愛,如今全然歸向耶穌 德州園地 見證

單天福先生1940年生於中國河南鄭州,從小喜愛書法,6歲開始習練。他的書法作品多次在中國國家級的書法大展中獲得金獎、特等獎或者一等獎。2018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中國時,他的作品被當作國家級的國寶送給普京總統作為禮品。2017年,他為香港電影書寫片名。單天福先生現在旅居休斯頓。為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書法藝術,他在美國成立了華人書法協會,現任美國華人書法協會的會長。

將感恩及敬畏融入書法

50多年來一直研習康有為、梁啟超、魏碑變化等書體,還有隸書、篆書和行草。觀賞單天福先生的書畫印象,氣勢宏偉,筆墨酣暢,起伏跌宕,排山倒海,結構嚴謹,個性鮮明,樸實率真,充分展現單天福先生書法的功底,表達了他對書法創作的熱愛和執著。50年來對書法熱情的追求,已經使他的書法藝術創作達到了極高的藝術、精神和文化的境界。

結識單天福先生是在福遍中國教會長輩中心。每星期四在他的教室,都會看到他孜孜不倦地教導學生練習書法。他總是微笑溫柔,親切慈祥的樣子,眼底中透露出他的正直和剛毅。沒有大牌書法家的架勢。天福先生話語不多,別人求他的墨寶時總是有求必應,寫完之後告訴求字者:「如果有需要的話或者不滿意,再跟我講……」如此謙卑,真的令人感動。

單天福夫婦有五個孩子,個個學業有成,安家立業。三個在美國,兩個在中國。

用字畫表達感謝和祝福

春節期間,他在教會舉辦個人書畫展,看到那一幅幅令人驚嘆的書畫作品時,想不到這樣一位有才華的中國著名的書法家就在我們中間。每年聖誕節或者春節,他都會書寫大量的「福」字等,送給每一位長輩中心的來賓(通常有300人),用字畫表達他對每一位長輩和同工的感謝和祝福,也表達對賜福給世人的上帝的感恩、敬畏的心。疫情期間,筆者在他們老人公寓的家裡採訪了他們夫婦——

相識結婚和來美經歷

單天福:我家有四個姊妹,只有我一個兒子。我的姑父是清末翰林院出身的書法家,家裡很富有。為了得到好的教育和學習書法,父母讓我6歲住在姑姑家學習。我妻子的家和我們同在一個城市,很近的一條街。我們從小就認識,所以父母給我們包辦的婚姻,我們自己也願意,後來結婚。不久遇到文化大革命。我和太太的家庭出身屬於資本家、富農,那個年代是被管制壓迫的對象。我們的生活從此開始變得艱苦、不容易,一直到改革開放之後才有好轉。2010年,跟著大女兒一家移民美國,定居休斯頓。

王貞榮:我小時候在家裡是最受寵愛的寶貝,家有保姆、丫鬟,所以我從小養成自以為是的習慣,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的丈夫也是家裡的獨生男孩,在富裕的環境下長大,不懂得照顧家庭和做家務。結婚之後,我們兩個人都不會做家務,不會買菜,不會做飯,我們像兩個大孩子帶了五個小孩子,生活非常艱辛。在外邊,因為是文革期間,我們兩個家庭出身屬於地富反壞右一類,是被整治的對象。整天感到緊張,心情不好,常常有很多怨氣。有時我回家拿丈夫洩氣。在生活的苦悶壓力下,1996年我開始接觸及練習法輪功,認為是一種解脫。後來法輪功被中國政府定為邪教,於是我一人逃到美國紐約,丈夫和幾個孩子留在中國。一直到2010年丈夫退休,我們才在美國團聚。

怎麼樣信耶穌?

王貞榮:我們兩夫妻跟著大女兒一家住休斯頓。二女兒一家在達拉斯。2012年,54歲的二女婿因為肺癌,得到教會弟兄姊妹很多幫助——給他們做飯、陪伴和照顧等等。我們兩個人去達拉斯看望女兒女婿,當時我們睡在樓上,女兒和孫女都在樓下。有一天早上五點多鐘,我就聽到牧師在給他們禱告,下來一看,聽說女婿不行了,沒想到之前非常憂愁的女兒,禱告時候變得很平安,甚至可以微笑,這讓我很驚訝。女婿患癌症期間和喪事前後,都有教會的牧師的弟兄姊妹的愛心幫助,讓女兒一家安然度過了人生最不容易的階段。如此,我就感到這個上帝是真神,禱告非常的靈驗。我因此深受觸動,想到我也應該相信這個上帝。

我們回到休斯頓後,鄰居邀請我們去福遍中國教會長輩中心,並且在2014年信主受洗。我感到教會裡非常溫暖,教會有上帝的愛,弟兄姊妹真心實意地幫助各位長輩們。我很開心,也感到非常的平安,心裡有盼望,好多事情禱告之後,就可以放下了。在美國的大女兒、二兒子、二女兒都是相信上帝的,看到我們老倆口關係越來越好,他們也開心,支持我們信耶穌、去教會。

信主之後最大的改變

單天福:信耶穌以後,我的思想有了主導,生活有了盼望。我們有《聖經》,是上帝給人的話語,上帝引導我們走義路,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

王貞榮:以前我整天生氣,不懂得尊重丈夫,常跟他吵架,我們的日子過得非常辛苦。不過他很包容我,不跟我計較。信主之後,我改變最大的是對丈夫的態度,知道應該尊重和順服我的丈夫。在教會讀《聖經》學習上帝的話語,《聖經》說上帝創造萬物,人是最寶貴的。在起初造人的時候,先造男的叫亞當,後來用亞當的一根肋骨,造了他的妻子夏娃。兩個人是一體的。所以我也改變了觀念,知道我跟我的先生是一體的,是上帝所創造的美好的夫妻,我應該尊重丈夫。上帝照顧花鳥萬物,更會看顧我們,所以不要憂慮,只要相信。我對他的態度改變了,他也更加體貼我。我們兩個人和睦有加,越來越恩愛了。

不離不棄一起走出來

單天福王貞榮夫婦

單天福王貞榮夫妻這麼多年來在生活的困難中,不離不棄的關鍵點,在於他們夫妻有共同的人生價值觀、共同的喜好(妻子也喜愛書法)。他們在一起可以無話不談,互相鼓勵,互相饒恕,彼此體貼。疫情期間他們常常一起禱告,靠著主,不懼怕,真實感受到平安和心裡的喜樂。感謝主!

翰墨人生 風雨同舟|張麗英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