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作者約瑟夫,在婚禮開始前,新娘不幸墜水溺斃。痛失愛妻的他沒有怨天尤人,反在詩歌中寫:「救主是避難處…祂的懷抱是你護庇」 德州園地 文娛

最近有機會帶領唱聖詩,便進一步了解一些詩歌背後的故事,上帝如何促使詩歌的完成,發現無論古聖先賢或是現代詞曲家,都與上帝有深厚關係,因愛的聯結而對上帝順服和敬畏。

一首耳熟能詳的《何等朋友我主耶穌》(有不同譯本,如《耶穌恩友》),伴我度過許多孤單時刻。

聖詩作者約瑟夫是19世紀的愛爾蘭人,25歲旅居加拿大。早在年輕時,婚禮開始前數小時,新娘不幸墜水溺斃。痛失愛妻的他大可怨天尤人、背離信仰、生發苦毒剛硬的心,但他卻在詩歌中寫:「救主是避難處……祂的懷抱是你護庇」。許多時候人們努力想成就豐功偉業,到頭來盡是場空,許多的自憐自艾徒增煩憂,然而約瑟夫面對噩耗打擊,對上帝的信心仍屹立不搖,與主同行,走過憂傷,重新振作,終日辛勞扶助貧病軟弱之人,自己過著簡樸的生活。

當他母親病重,約瑟夫卻無法回家鄉探望,就把在痛苦憂傷的人生經驗中寫下的這首詩,寄去安慰年紀老邁的母親。

後來他自己病了,鄰居在他病榻桌邊發現這簡短美麗的詩詞。約瑟夫說:「這首詩是主與我共同寫的。」是從上帝來的力量支撐他,寫下這經典的詩句。

詩歌的背景原是一場悲劇,上帝卻使用這首詩歌,不知安慰了多少人,尤其是孤單困苦之際,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因祂揹負我們的眾罪,祂也知我們的軟弱。

本人在美國輾轉近30個寒暑所經歷的,深感上帝的恩典夠我用,些微體會詩歌的意境。《約翰福音》十五章14節,主耶穌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我願倚靠親愛朋友主耶穌而活,順服祂的帶領,無論所遇何事,必有祂美好的旨意。

何等朋友  我主耶穌|張娟娟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