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追求的,不是擁有,而是.... 芝城園地 家庭

劉老師夫婦幾年前退休,因芝城朋友眾多,當時沒考慮遷徙以靠近兒孫。隨著年歲日增,芝城的嚴寒冷風、冰天雪地,好像也愈來愈受不了。加上過去一年多的疫情,未能如常乘機飛往東西兩岸探望兒孫,僅靠視頻打個招呼,實在是隔靴搔癢,在建立密切關係上起不了多大作用。故此他們決定——移居西岸。

上週末,在小盧家後院排排烤時,劉老師看起來疲憊不已。原來,他們的房子上市兩星期已有買主,如一切安排妥當,下月初將會成交,令夫婦倆不得不與有限的時間賽跑——日以繼夜地清理收拾家中的物品、衣著、雜物。

劉老師說,最困難的要算收拾孩子們的房間,自小到大學畢業、離家從業,他們留下來的物品不勝其數。藏在衣櫥和床底下的,有孩童時候的照片、衣著、光碟、紀念品、成績單及大、中、小學的年刊等,都要做取捨,不知哪些對他們較為重要。

還沒有小孩的小盧建議:「不如用手機拍照,由他們做決定!」

劉老師為難:「這是個好主意,可我們是跨州遷徙,搬運費可觀,而且我們有三個孩子,預料任由他們決定,東西會佔大部分空間。」

陳力插嘴說:「我比較狠。去年搬房子時,給兩個孩子一個通牒,假若他們的物品如此重要,就飛回來處理吧。……我來美就學時,單身一人,兩袖清風,只是兩件行李。來美廿載,去年搬房子時,要用一架大卡車搬運。真不曉得已積了這麼多東西!」

陳力好奇劉老師夫婦究竟有多少物品。劉老師說:「假若我們原封不動地搬運,必定是大卡車。可是西岸的房子面積小,也沒有地庫,跨州的搬運費又貴,清理是必然的。整理東西時,看見大部分東西還挺新的,仍可大派用場,就決定捐贈給慈善機構。陳舊的,就扔掉了。」

小盧感嘆:「從兩件行李到大卡車,那是添了幾百倍,甚至上千倍,實在誇張。擁有的東西,許多卻是沒用的,我可要小心。」

劉老師更深有感觸:「我們在世的日子可能擁有許多,但《聖經》的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章21節)」

的確。人生的意義是在乎擁有多少財物嗎?不是。我們的生命是在上帝的手裡,祂賞賜,也收取。我們出生時兩手空空,到離世時也是如此。我們追求的,不是擁有,而是去認識這位創造人類、統管宇宙萬物的上帝。

人生的擁有|陳換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