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加拿芬峽谷,讓我深刻體會:「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文娛

耶穌曾這樣教誨:「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4節)疫情期間到了加拿芬峽谷旅行,讓我深刻體會這句教導的含義。

條條路都是小路

加拿芬峽谷(Carnarvon Gorge),座落澳洲昆士蘭州中央高地,距離首府布里斯本約740公里,是一個常年鬱鬱蔥蔥、溪水潺潺的峽谷體系。整個旅遊範圍,都在山水林木之中,距離最近的城鎮也要超過100公里。因為這樣的特點,加上藏在山林深處珍貴的土著文化遺蹟,使這裡成為露營旅行、山林健行、探奇思索的旅遊勝地。

加拿芬峽谷的壮麗景色

當你趟過公園入口處的第一道小溪,前面條條都是山間小路,甚至還要跨過好幾道溪流,才能抵達一個又一個要麼謐靜、蔥翠,要麼恢宏、壯麗的不同景點。小路蜿蜒於桉樹和紅捲心菜棕櫚林裡,似乎都沒有盡頭,常有非常執著的健行者,來此一走就是五天、七天或更長時間。

若有步行10公里來回的體能,就可以參觀一種生長在峽谷絕壁之下的史前蘇鐵科植物──國王蕨(King Ferns),葉子明顯比常見蕨類更寬厚,被稱為「綠色恐龍」,據說只有昆士蘭中部地區才能看到呢。

大劇場要進窄門

來回距離約9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天然的宏偉的大劇場(Amphitheatre),上帝的創造總有出人意表的震撼感和啟示力。這座由岩石在漫長歲月中塌陷而形成的巨大露天圓坑,留著一道非常狹窄的裂縫,供遊人出入。好不容易爬過窄門,眼前立刻一片明亮,四周岩石峭壁,造出了一個上小下寬,像花瓶形狀的空曠場地。人到此處,猶如站在舞台中央,大聲唱一句「哈利路亞」,迴音將音量放大好幾倍,真有劇場的效果。

生長在峽谷絕壁的史前蘇鐵科植物──國王蕨,葉子寬厚,被稱為「綠色恐龍」,據說只在昆士蘭中部才有。

除了大劇場外,許多峽谷景點也要經過狹窄的過道,而且越是景色優美的地方,就越要穿越狹長的窄門。最難行的一段窄路,估計是來回距離18公里以上的布文達峽谷(Boowinda Gorge)。這個峽谷迴腸十八彎,腳下佈滿難行鵝卵石,狹窄又寧靜,卻是那些要走更遠路的執著健行者們的起點站。只有走過這道窄門,才能豁然開朗地看到一塊綠色平地,然後又是一條向上的小路,伸向看不到盡頭的遠方。

在此地再唸耶穌基督的教誨,對永生與窄門的比喻,似乎有了更切實的領悟。

走小路 進窄門|仁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