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雖接種率過70%,但Delta變種來勢洶洶,仍須注意防疫 生活資訊 健康

防疫資訊

改用希臘字母命名變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為避免污名化和歧視性的名稱,變種新冠病毒將改用希臘字母命名。首先在英國發現的被命名為Alpha,首先在南非發現的稱Beta,首先在巴西發現的稱Gamma,首先在印度發現的稱Delta及Kappa。科學界仍會繼續使用如B.1.1.7.2這類名稱,因為其中包含突變資訊。

Delta變種的傳染性更強

6月14日,新冠疫情資訊分享網站表示,首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一個多月前僅佔全美病例1%,但現在比例急增至10%。數據表示,Delta的病例每隔兩星期便會倍增,雖然感染率暫時未急劇上升,但有可能成為新增個案的主要來源,其傳染性或導致重症死亡的風險更高,需要加强跟蹤和分析。民眾鬆懈之下可能帶來災難後果。

而在英國,有91%的新個案屬於這個類別,導致病例激增。衛生官員認為該變種的傳染性比之前的主要毒株高出60%。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原定6月21日取消大多數防疫限制全面解封計劃將推遲實施,他警告指出如果不採取措施,新增住院人數可能會達到第一波疫情時的高峰。他說:「我認為再等一段時間是明智的。」

不強制規定學生施打疫苗

6月14日,美國教育部長Cardona說暑假過後的新學年,全美公立學校都應該能夠全面恢復進教室上課。他表示,有關打疫苗方面的建議將由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或聯邦衛生部等單位決定,教育部的立場是鼓勵學生施打疫苗,但不會強制規定。

紐約州的疫苗接種率超過70%

紐約州長Cuomo在6月15日宣佈,由於70%的紐約成年人口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對零售、餐飲、辦公場所、健身房、娛樂中心等行業的新冠限制措施將被解除,包括客容量限制、社交距離、清潔和消毒、健康篩查和接觸者追踪要求。放鬆限制後,上述規定改為由商家自行決定是否維持。不過在大型聚集場所、公共交通以及醫院和學校裡,無論是否已接種疫苗,民眾仍需佩戴口罩。在學校室內仍須戴口罩,各學區可自行決定是否允許室外活動不戴口罩。

打過疫苗者接觸染疫病人

多項最新研究發現,已完成接種的民眾出現染疫病重的機率極小,即便感染新冠病毒,也不太可能傳染給別人,就算出現染疫症狀,程度也都相對輕微。CDC新指南指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民眾就算接觸到染疫患者,也不再需病毒檢測或居家隔離;但接觸病患後出現發燒、咳嗽與疲倦等徵狀則例外,應該勤洗手,留在家裡不要到辦公室上班。

這套新規並不適用於醫生、護士及醫療系統員工,這些人員仍須接受雇主安排的病毒檢測。從海外地區返回美國者,不論是否已經接種疫苗,仍須在搭機前出示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報告;任何人只要病毒檢測結果呈現陽性,都應該自我隔離10天。

打了疫苗上班能否摘口罩

加州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要求在工作場所一直戴口罩,除非房間內的所有人都已接種新冠疫苗,這項規定可能會持續到明年年初。該機構副局長Eric Berg表示:雖然現在情況已因疫苗有了明顯改善,但取消口罩要求、社交距離等其他防疫措施還不安全。我們不能僅僅依靠疫苗來阻止新冠病毒在工作場所的傳播。

健康資訊

夏天慎預防食品中毒

夏天氣溫高,務必謹慎預防食品中毒——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處理生熟食物要分開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要徹底加熱。室溫下不宜放置過久。

剩飯剩菜應該在還沒放涼時就應放進冰箱,因常溫下許多細菌都能快速繁殖並產生毒素。雖然較耗電,但與食物衛生安全比起來,還是後者較為重要。通常用手摸起來「熱而不燙」時,就可以放進冰箱了!

在家也要小心中暑

室內中暑最大主因是空氣不流動,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較差,所以當室內的溫度持續上升,出現過度出汗讓他們處於脫水的狀態,就會加速中暑的發生。如有頭暈不適、全身虛弱無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及體溫升高等,都有可能是中暑,這時就需要適時補充水分及維持室內良好空氣流通,若症狀一直無改善,甚至更嚴重,請盡速就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