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不能承受是沉重的東西,「輕」到底指的是什麽呢? 文娛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是他最具影響力的一部小說。題目令人費解,不能承受的,應該是沉重的東西,這個「輕」到底指的是什麽呢?小說有個理念,過去的已經不復存在,將來的尚未到來,人只能也只要活在當下的每個瞬間。一個瞬間過去了,就不存在了,因此人生毫無意義,充滿了偶然。

輕與重的悖論

主人公托馬斯對自己的人生便採取一種超然的態度,隨性而活,試圖過一種「輕」盈的生活:他坦然地在與特麗莎結婚後,仍然保持與薩賓娜的所謂「性」友誼。特麗莎無疑受到了極大的傷害,但因深愛托馬斯,竟然天真地要去實踐他的「靈與肉」可以分離的理論。托馬斯一面愛著特麗莎,一面卻無法面對特麗莎專注的愛情,仍然放縱自己,精神上不斷地被自己的兩面撕扯著。

畫家薩賓娜是更具戲劇性的一個人物,她不斷地選擇背叛、逃離。與托馬斯相似的是,她無法面對弗蘭茨的溫情和忠誠,在短暫的戀情之後選擇突然離去。托馬斯和薩賓娜這兩個人物所崇尚的「輕」盈的人生,卻令他們深深陷入虛無的痛苦之中,反而成為他們無法承受的重擔。這便是小說展示給讀者的輕與重的悖論。

信耶穌重變輕

可惜的是,作者提出了關於人生的問題,卻沒有給出答案。從《聖經》的教導來看這部小說中的人物,就不難看出托馬斯和薩賓娜都是被自己的罪性所捆綁,深陷其中,找不到出路。良知使他們對善有著天然的嚮往,但罪性卻又使他們難以面對真正美善的事物,不得不屈服於罪性而陷入罪中之樂,其結局必然是永遠的痛苦和毀滅。他們自以為「輕」盈的人生,實則是無比沉重的罪之人生。

怎樣才能有一個真正輕盈的人生呢?《聖經》給出了答案,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9-30節)神藉著耶穌上十字架,救贖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和轄制,使我們不再陷在罪惡的痛苦中。

需要說明的是,神沒有應許信了耶穌人生就一帆風順。相反地,我們可能需要經歷很多的試煉和試探,很多的艱難困苦,但是神有應許,若我們常在祂裡面,與祂有生命的聯結,再大的重擔我們可以交托給祂,相信祂的掌管和看顧,我們心裡就得享安息,世人以為的「重」,就變成真正的「輕」,這是另一種輕與重的悖論。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願意過這樣一種看似沉重,實則輕省,有屬天喜樂的人生呢?

生命中的輕與重|宗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