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松鼠接二連三闖入家中,全家出動堵住破口 中大西洋姿彩 家庭

大約兩年前還在紐約市,在教會提供的牧師樓住了近十年,許多快樂時光至今徘徊腦海和心靈深處。

由於先生退休年齡將近,加上上帝感動我們在有生之年,去做其他的工作,讓更年輕力壯的牧師來牧養這家吸引年輕人的教會。帶著不捨的心情和紐約可愛的朋友、會友們共築的美好回憶,我們搬遷到美國中西部,和成年的兒子有更多相聚時光。

回憶像是無休止符的樂音,會在難以預料的心靈指揮棒揮動之下重新響起;所鳴的樂章有重複性的主題,將人帶去過往,不斷回味……

不速之客

其中一首「詼諧曲」是六、七年前的一場人鼠戰爭!當時住處閣樓常有小動物「開趴」的跳躍走動聲。我們未曾有過這種經歷,心想等天氣暖和後,這些不請自來的陌生朋友們,會自行搬遷到陽光明媚之所。忍耐了兩三個月,天氣也開始暖和,這些小動物並沒有感動要移民他處!有一天,天花板竟然掉下來一個死胎。我和在家眷養慣了的家貓「暖暖」,都沒有看出這個乾了的肉團是什麼。在仔細思量、考證、展開肉團遺體研究等繁複功夫之後,終於下定論是松鼠胚胎!

原以為貓和鼠類是宿敵,暖暖應當伸開她的爪牙,玩弄凌虐鼠屍才是。萬萬想不到,我看著貓眼,貓眼看著我,卻一點行動都沒有。可能她以為自己是和人類同等的、是我的主人!

羞辱、失望,和鼠類屍身的強大警告,我們不可再期盼松鼠家族自動自覺地離開!事實上,我們寬容忍耐的態度有限,於是通知教會的總務部門動員起來,有的找專家打價,竟然所費不貲;有愛上帝愛教會的兄姊們自行組成團隊,眾志成城地宣告一場「人鼠大戰」正式展開!

要找出松鼠的出入口是個大難題。房屋老舊,許多看似破口卻只是外殼破漏內部卻仍堅固。團隊成員登上屋頂上下檢視,終於確定松鼠出入口在煙囪和屋頂的破口處!

一位勇於探險的弟兄爬上了屋頂,將捕捉老鼠的鐵籠安置好,並通知我們留心觀察鐵籠的動靜。果然一隻不疑有他、輕率出入的松鼠被擒拿了。團隊們勝利的歡呼聲響起,找對地方了!

這不表示從此松鼠會被迫遷移,而是封閉出入口後,期望松鼠另謀住處,不要再騷擾這棟可愛溫馨的白色木屋了。室內閣樓的破口也補上了,我不再期待家貓能為這個家庭提供其他額外的服務了。兩隻貓兒能以她們的體味「嚇走」過去曾經肆掠的老鼠,就已經仁至義盡了!

智商情商

搬家時,我們像古時的西部牛仔,將傢俬塞滿租來的「大篷車」一般的中型貨車,開始我們遷到中西部落腳的行程。

當我們居住在新澤西州時,經常在開車路上遇見松鼠要過馬路。那些松鼠善良可愛、缺乏在路上混混的老成持重,過馬路見到有車輛正要駛來時,不會懂得往前衝或倒退以「自救」,反倒是愣頭愣腦地停滯在路中央,面對著駕駛,四目(或六目)對望。這只有讓駕駛的人類緊急煞車,免得落入蓄意或意外謀殺動物的指責和稍後的自責當中。後來我們習慣了,見到松鼠準備要過馬路就自動減速,保守自己的心情勝過保守一切。

沒想到中西部的松鼠智商、情商都高,發現人類的時候會減速緩慢走來,同時睜大眼望著我們。那不是求饒,而是在求情和建立關係。用著骨碌碌小黑眼,凝視我們,希望得到一些堅果賞賜。好吧!我們心軟了,既然身為主耶穌的跟隨者,理當敦親睦鄰,帶著愛的記號生活。於是我們會留下一些堅果,讓這些新朋友歡樂一番。

成功自助

在一個冬夜裡,室內火爐周邊的牆壁又出現不自然的蹦跳聲!有了在紐約的人鼠大戰經歷,我們這時全身的神經都備戰起來。該不會松鼠也進了這棟房子?

等到春暖花開時節,看樣子避免不了這一役了。兒子的美國朋友說,這裡找專家來抓松鼠,大則要花費八千元,小則幾千元跑不了!這可是天大的壞消息!不過想到我們有上帝的幫助,透過禱告和祂所給的聰明智慧,我們毅然決定一家三口進行捕鼠工程!

先生應用了過去建築學的經驗,將房屋架構做了一番踏實的研究,縮小了松鼠出入的可能性。最後確定出入口應當是在靠近煙囪、後院甲板下方。我們必須將甲板的木條拆開,找出破口,加以填塞和補強了。一方面不想傷害可愛的小動物,一方面要做上帝的好管家,將祂所賜的屋宇保養顧惜好,我們處在兩難之間。

花了一個星期時間,先生、兒子拆了木條,我則靠著嬌小的身形,仰面鑽爬到甲板下方,探測破口在何處。在上帝的愛護之下,找到了約半呎長的裂縫!用鐵絲絨、鐵絲網來塞洞、乳膠來填洞之後,大工總算完成了!我們三人幾乎要開香檳慶賀一番。不過用汽水也一樣達到功效!

回想我在補洞時,穿上連身服、戴上手套、太陽眼鏡,用種花用的墊板充當枕頭,手執特殊剪刀、鏡子、T字型手工具、乳膠擰擠器等上陣,名符其實的全副軍裝!

感謝上帝保守,沒有傷害到任何一隻可愛的松鼠朋友。再一次證實了團隊的力量大,更加有力的是上帝的愛,像特殊黏膠一樣,將我們的任務完成。有耶穌在生命當中,真是人莫大的福氣!

人鼠大戰又一集|鍾艾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