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廚師 Yia Vang 打入了美國主流,他說自己煮食的目的是:「我想藉著食物來表達愛……」 美食

一位朋友介紹說苗族廚師Yia Vang打入了美國主流,烹煮改良後的苗族美食,讓消費者更廣泛地認識亞洲食品。他和其他亞裔廚師,在戴著廚師帽的同時,也承接了「文化親善」大使的帽子(正如馬友友以音樂為聯合國大使),在美國移民社會中發揮族裔間彼此欣賞接納、共同繁榮美國家園的精神。

Yia身為基督徒(上帝的兒女),還戴上了一頂「跨文化宣教士」的帽子。他介紹自己的族裔,講到苗族就像遊牧民族一樣,在中南半島、中國西南和東南亞到處漂流。由於隨時準備搬遷,所以慣於燒烤,在戶外烹煮食物。

Yia五歲時跟隨父母從泰國難民營遷抵美國威斯康辛州落腳,他講起自己的故事,並將苗族飲食改良得更能被外人接受時,特別能夠贏得亞裔、拉丁裔的移民子女們認同。

讓筆者最感動的是當有人批評他竄改傳統時,他以懇切的態度回應,並堅持自己的異象——不斷尋求更美、更賦創意的呈現。他說自己煮食的目的是:「我想藉著食物來表達愛……」

今天我們就來製作苗族新鮮春捲,是另一位苗族朋友的示範,用了鮮蝦、豬肉,素食者可改用乾煎豆腐。

蘸醬做法:

一杯海鮮醬、一杯水、一湯匙紅蔥頭切丁,一起在鍋中煮沸,轉小火煮約3-5分鐘,直到紅蔥頭變軟後,加上1/3杯的花生醬、2湯匙糖(將鹹度降低),再加上1湯匙白醋、蒜頭辣椒醬2湯匙煮幾分鐘,直至黏稠後熄火。將蘸醬放入容器後,另將熟花生米用杵臼撞碎,混入醬中。

豬肉作法:

里肌豬肉一磅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蓋滿肉,加兩湯匙香菇粉、1湯匙鹽、2個蒜瓣、1條香茅(去豬肉腥味),用中火煮熟後起鍋,待冷卻後切片待用。

鮮蝦作法:

將煮過豬肉的湯水加熱,放入20隻帶殼的中型鮮蝦,等顏色漸呈橘色後撈出。以冷水降溫,除掉蝦頭、蝦殼,由中間切開,去蝦腸備用。

豆腐作法:

老豆腐三塊,放入油鍋中煎到各面呈金黃色,起鍋後用紙巾去油,再放入不沾鍋中,用中火加照燒醬(Terriyaki Sauce),入味後起鍋切片備用。

米粉約8盎司,煮熟後,瀝乾備用。

蔬菜:綠豆芽1/2磅、紅蘿蔔一條切絲、香菜1/4磅、韭菜一把、生菜一大棵。洗淨後,瀝乾備用。

越南米紙捲一包(約20張),大型的比較容易捲、不易破。

上述材料可製作20個新鮮春捲。大型容器放入溫水,拿起一張米紙捲,完全浸入水中,每面各約15-20秒後拿出,平放在砧板上。將一小片生菜放在米紙捲三分之一的邊緣位置上(如圖),加入紅蘿蔔絲、綠豆芽、香菜和米粉,分量不用多。然後將兩側米紙向內折。接著放兩片豬肉、兩片蝦。從蔬菜以下的米紙邊,開始往上捲,放入一條韭菜後繼續捲,一邊捲一邊收緊(米紙有輕微彈性),直到捲完米紙為止。若是素食春捲,用兩片豆腐代替豬肉和蝦,同樣的捲法。

春捲加上蘸醬,即為夏日涼爽美食。也可將春捲切半或切成三份,像壽司一樣擺開。蘸醬另外放置。

為顧念糖尿病患者之需,可用蕎麥麵取代米粉;蕎麥麵一樣用冷水瀝乾,另備魚露、青檸汁加代糖為蘸醬。

這道菜的備料時間雖長,卻能讓賓客感受到夏日滿滿的愛!

苗族春捲|老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