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障礙患者,從改變生活方式開始,用自己的經歷去幫助他人 德州園地 健康

精神疾病很廣泛,包括情緒障礙、抑鬱、躁鬱、焦慮、精神分裂、發育障礙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9年指出,全球有2.64億人患有重度抑鬱症,4,500萬人患有躁鬱症。香港大學2019年調查顯示,近十分之一香港人有抑鬱症狀,許多人有自殺念頭。五分之一加拿大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

我患有情感障礙。過去,我喜好甜點,對食物沒有正確選擇,對運動沒有興趣,這增加了我躁鬱症的多重壓力,並於1992年診斷出患有2型糖尿病。

現在我知道,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之間有重要聯繫,精神疾病患者極有可能會患上慢性身體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另一方面,慢性病患者(如哮喘和關節炎)亦有精神健康不良的風險。

我曾經因醫生開出的藥物過量而昏迷了兩週,導致必須接受氣管切開術。感謝上帝讓我生還。這使我意識到需要照顧自己的健康。維持良好健康,可以從生活方式的改變開始——

  1. 鍛煉:我加入基督教青年會的鍛煉項目,疫情期間使用YouTube視頻繼續鍛煉。我發現鍛煉後,心情會好轉。
  2. 營養食品:哈佛醫學院的研究表明,Omega-3可幫助穩定情緒障礙。過去我不喜歡煮餐,而疫情迫使我在家煮餐,現在我發現我喜歡上煮餐,並且盡力選擇健康食品,在購買前先看標籤。令人驚訝的是,自此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的糖尿病測試結果都保持正常。
  3. 睡眠:睡眠很重要。如有失眠,可服用小劑量助眠劑。
  4. 減輕壓力:當我生病時,是全職教書,又要照顧年邁的母親,感到壓力很大,親戚也難以照顧我。現在我知道想減輕壓力,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發展興趣並與朋友建立關係。
  5. 享受當下:讀書時同學給我起綽號「憂慮」。而現在,我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我相信上帝,每一天為主而活。
  6. 自信和自尊:社會的壓力和羞辱感,令許多情緒失調的人失去信心和自尊。現在我覺得,我可以用自己的經歷,去幫助他人。

結論——為了保持整體健康,對心理健康的認識至關重要。

心理健康很重要|郭飛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