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貓瑪菲給了我不少反面教材:不要吝嗇,不要做躺平族 … 家庭

不知不覺我們收養貓咪瑪菲已經九個月了,漸漸地牠從流浪小子變成了肥胖的寵兒。

不要吝嗇

每天早上牠躺在我的房門,等待我給牠做早飯,飯後就出門躺在家門口的草地上,向鄰居顯示牠是一家的主貓,把其他常來我家的無家貓趕走了,真是有些霸道。為了不讓牠妒忌,我先把牠誘進屋內,關上前門,然後偷偷快速地從後門出外,把食物放在後院給那些等待很久又飢餓的貓咪。有時被瑪菲發現了,牠就生氣地咕咕叫,我就對牠訓話:「你已經有一個溫暖的家,不需為生活憂慮,為何還那麼吝嗇,不把你多出剩餘的食物幫助其他有缺乏的貓?」瑪菲聽了,鼓著氣在廚房或客廳的通道中央躺著,擺出一副抗議的態度。

最初我覺得這只貓咪這樣很有趣,牠要擁有我的全部,不容其他貓咪介入,但後來我開始反省,我們不也常常和牠一樣嗎?我們蒙恩得救,被接納成為神的兒女,全是恩典,我們根本就不配,所以我們不可自以為義,對旁邊的人投輕視的眼光。反之,我們更要急切尋找還在流浪迷失的人,向他們作見證,並且在需要時給予實際的幫助,活出基督徒的樣式,與別人分享神的愛和救恩。瑪菲是貓,牠不明白這個道理,我不能怪牠,但也希望天父能改變牠,給牠慷慨的心靈。

不要做躺平族

瑪菲是饞嘴的貓,但不挑食。每天除了早晚兩個主餐,中間還要有幾次小點,不然牠就一直吵嚷,我和外子都不忍心,只好用一些零食塞住牠的嘴巴。因此瑪菲的身體就不斷膨脹,走路也慢吞吞,恐怕下個月體檢,醫生要牠減肥了。從前,瑪菲在外面看見大樹,總會衝前跑去爬上樹幹的,現在牠跳不動,只能在樹下磨磨爪就罷了,看到牠狼狽的樣子,我們覺得有趣可笑。

在還未被收養時,瑪菲很希望我接納牠,每天在門外等候我的出現,看見我示意,牠就跟著我走,一直緊貼著我,走到後街完成一圈回來,很有滿足感。自從進了家,衣食無憂,牠便漸漸變得懶惰了:每走幾步便躺下來,伸伸脚,翻翻身,就不再動了。我只好打消了帶牠散步的念頭,心想瑪菲是太胖,走不動了。

此時,聖靈提醒我:「你的貓很滿足現狀,不想努力討你的喜悅了!」我聯想到近來盛行的「躺平族」,就是對未來沒有期望,不再奮拼,在家或隨處躺臥,只求生存便是了。我又聯想到自己,我也要自省:信主之後是否漸漸失去當初的熱情和愛心,對神國的事漠不關心;又像已經領了進天國的護照,今生和來世的問題已解決了,那就躺平下來,等候天堂的呼召吧。

瑪菲是一只可愛單純的貓咪,我不能期待牠什麼,但天父對祂的兒女是有要求的!祂希望我們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達到完全的地步(《希伯來書》六章1節)。我們接受了耶穌的救恩成為基督徒,有了新的生命,就如一個初生的嬰兒需要屬靈的餵養和操練,漸漸強壯長成基督的身量,預備承擔神所托付的使命。如果每個基督徒都跟隨世俗的享樂主義,或像瑪菲一樣做躺平一族,那麼,天父必然很失望傷心。趁黑夜未至,努力追求真道,服事這個世代,讓神的心意得到滿足。

瑪菲給我的反面教材|陳梁惠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